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体检机构来场体检
2018-12-05 17:00: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体检是假的?医生是假的?血检报告也是假的?据上观新闻报道,日前,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透露,“有些同行用护士假冒医生检查B超”,也有一些同行“抽了血,做都不做,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相比于真真假假的“网友曝”,身为知名体检机构的老总,张黎刚自曝行业内丑闻,无疑更有发言权,所揭内幕的可信度无疑也较高。其实,假如不“装外宾”的话,体检乱象早就大行其道,已是不争事实。比如,此前美年大健康一名前员工爆料,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多名无证人员冒用医师名字在体检报告上签字,甚至“患重疾走了”的医师名字亦被冒用。再比如,某患者经甲状腺全切术后,体检报告依然显示甲状腺未见异常……案例无需再续,残酷事实佐证一点,国内一些体检机构缺乏基本操守,连一些医院的体检也是走过场。

  古人云:“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体检,防患于未然,就是防未病,而检出了患病前兆,患者便能迅速应对,早加治理。但是,那些假体检能检出什么?一定程度上说,体检是良心活,也是人命关天的事。如果患者的身体本已有了不良征候,体检机构收了钱却没体检出,势必延误患者病情。救命如救火,病情延误,不堪收拾,谁来负责?谁又负得起责?

  当前,公众的健康素养越来越高,越来越讲究身心健康,对体检的诉求也越来越多元。专业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已经超过120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在这个千亿元的利益蛋糕中,资本纷纷涌进,成就了一家家抱负宏大的体检机构。问题是,这些体检机构在“抢占”市场的同时,有没有遵循行业规范?有没有把患者权益放在首位?有没有敬畏法律法规?更有一些医疗单位,没问题却检出问题,然后对患者进行恫吓式治疗,不也是假体检?

  早就该给体检机构体检了!体检业关乎患者权益,关乎公众健康,关乎健康中国建设,正因如此,不可放任体检机构鱼龙混杂。对劣质体检机构宽容,就是对公众健康不负责任。给体检机构体检,首先梳理这个行业究竟有哪些乱象,并挖掘乱象形成原因。体检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发挥“两只手”的作用,通过市场洗牌,让无良机构丧失发展前景,通过行政之手依法处理不守法的机构。

  还应该看到,该出手的不只是医疗卫生监管部门,工商等部门也有责任介入。有个案例是,某网站宣称“美年大健康是健康产业第一品牌”,结果被工商立案调查。工商介入,合理合情,合法合规。同时,一些体检机构屡屡犯事,其资质是否还应保留?再比如,一些体检机构欺骗患者,甚至影响了患者及时就诊,造成巨大的健康隐患,司法机关是不是该依法处理?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如果体检机构确实违法乃至犯罪了,司法机关就不能沉默,当以严格执法呵护公众健康。就目前而言,监管部门别袖手旁观。某种意义上说,张黎刚的发言就是举报信,监管部门完全可以顺藤摸瓜,查它个底朝天,然后该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王石川)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