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些“重回80年代”的切身感受
2018-12-03 08:41:00  来源:法制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城市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公交车的演变诉说着一座城市的变迁。广州的公交车前后历经多次演变,每一辆公交的退役都宣告着一段和市民出行的时光尘封起来,也是服务的又一次升级。这一次,已经退役多年的80年代的广州牌通道公交车“时光穿梭”到现在,惊艳了众多市民及巴士迷。坐广州公交“时光机”重回80年代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重回80年代”的公交车乘坐活动,广州有关部门共启用了多辆“具有时代属性的公交车”,有80年代的“公交老爷车”,有90年代的“公交老爷车”。这些“公交老爷车”都已经退役了,成为公交事业的老古董,上了年纪的市民已经忘记了“它们的模样”,年轻的市民甚至“压根就没有见过”,能够看到的也只是“老爷车的图片”。

  “重回80年代”活动,之所以有意义,就在于能够让市民产生“感同身受”的情感零距离。落后的年代到底有多落后,贫穷的年代到底有多贫穷,改革开放之后的成果有多巨大?没有切身感受,很难达到完美的价值认同。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各地都在举办各种活动。不过大多数的宣传比较普通,不是“老照片”的展示,就是“新展板”的描述,要么就是“长篇大作”的文字堆砌。固然,人们通过照片,通过文字,也能看到巨变的社会,但是,要知道的是,“感同身受”才能有更好的认知。

  从这个角度来说,广州市的“重回80年代”活动,就是具有不凡意义的了。其主要的价值在于,通过“公交老爷车”的展示,邀请市民乘坐这样的方式,让上了年纪的市民“回味从前”,让年轻人“看到从前”。一辆流动的“公交老爷车”,让市民真切感受到的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穿越过去”,是为了“展望未来”。这种宣传形式的创新,效果自然会更好。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多些创意,多些创新,多些“重回80年代”式样的切身感受。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