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烟盒上印警示图片不能再等了
2018-11-15 08:5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朱丹  
1
听新闻

  烟草不仅带动着巨大的消费,也是财政增收的一大途径,警示图片上烟盒,无疑影响到烟草销售,触碰到部门利益,也会削减财政收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11月13日在京召开的“烟盒包装使用警示图形研讨会”透露,目前全球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其中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作为全球烟草产量第一、吸烟人数第一、超过7亿人受二手烟、三手烟危害的国家,中国至今未能实行这一举措。

  我国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已承诺从2009年1月9日起,中国产卷烟包装上要印制足以显示吸烟危害的警示标识。然而时至今日,中国产卷烟包装上只印上了一句很不起眼儿的提示语“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这显然不能向公众传递吸烟所致健康风险的性质和严重程度,特别是不能对新的吸烟人群——青少年和女性起到保护性警示,反而给烟草企业留下了巨大的灵活操作空间。

  在烟盒上印警示图片,是近些年呼声很高的一种声音,但是却迟迟没有落实,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一些人认为印制警示图片可能引发青少年猎奇心理,刺激青少年购买,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另一方面,有人认为烟盒上印警示图片与我国传统文化不符。其实这些理由都是不能成立的,根本站不住脚。归根结底,还是有关方面出于利益方面考量的结果。

  在烟盒上印上警示图片,这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国际惯例。目前,全球已有118个国家和地区的烟盒包装印制了警示图片,其中有105个国家和地区规定至少占烟盒包装的50%,15个国家规定至少占75%。由此可见,烟盒上印警示图片是一种大势所趋。

  而在我国,烟盒上只有一句简单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大部分面积都被山水风景所占据,这不仅无法体现出禁烟的作用,甚至是对吸烟的一种引诱和纵容。要知道,在控烟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的背景下,小小的烟盒已经不是简单的一种包装物,也是禁烟宣传的重要阵地,烟盒的设计不仅展现出控烟的态度,直接关系着控烟效果,也关系着公众的认知和消费。在烟盒上印上警示图片,不仅可以引起消费者的重视和关注,也能够起到直观的刺激和警示,远比一句单调的“吸烟有害健康”要有效得多。

  说到底,警示图片迟迟没有出现在烟盒上,还是一些方面出于利益的考量。烟草不仅带动着巨大的消费,也是财政增收的一大途径,警示图片上烟盒,无疑影响到烟草销售,触碰到部门利益,也会削减财政收益。正是出于这样的心理,一些地方对警示图片上烟盒推三阻四。只是保证了财政利益,却损害着公共利益,可谓得不偿失。更何况,目前“烟草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超过了对税收所谓的贡献”。

  亟须对这种竭泽而渔的极端和落后的发展方式进行矫正。一方面,可以从供给端改革,对烟草发展进行重新科学定位和谋划,推动烟草业从增量扩能向减量提价转型;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法规,对控烟进行详细和深入的设计,包括警示图片上烟盒,也需要在法规上进行明确和设计,对警示图片的大小尺度等进行详细规定,用法治推动警示图片上烟盒,这样才能起到积极效果。

  吸烟有害健康,但是控烟却不能仅仅依靠外部的施压,还需要提升内在动力和意识。警示图片上烟盒就是这样一种内在教育和引导,可以唤起烟民减少吸烟的自觉意识。因此,不能放过这个细小的阵地,这样才能治标治本。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