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航空公司都没抱怨 你有什么资格说救人是浪费
2018-11-15 08: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城  
1
听新闻

  当航空公司都愿意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无偿为救治旅客提供便利时,乘客抱怨“救人耽误整架飞机百来号人”,确实显得有些冷漠。

  11月13日,一位汽车自媒体人@邱小铖的朋友圈“火”了。他说自己所乘飞往广州的航班上有乘客突发心脏病,航班备降南昌。他在朋友圈抱怨道:“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于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

  在公众的一般认知里,遇到突发状况,车辆和行人应让行正在执行任务的救护车、消防车。这不仅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律规定。按照这一逻辑推断,在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中,遭遇涉及他人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理应参照道路交通优先惯例,为需要救治的乘客提供方便。

  所以,在万米高空的飞机上突发疾病,机长一般会根据乘客发病程度及航班飞行状况,作出返航、备降或申请直飞目的地等决定,以最大限度节约时间,保障乘客能够尽快接受治疗。为此,用以辅助航空交通管制的应答机,为这样的情况设置了专属识别代码“7700”(表示飞机遇到紧急状况,如机械故障、机上人员突发疾病,劫机为“7500”),以方便地面雷达和航空管制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识别某一航班是否发生紧急状况。

  当然,没有航空公司愿意在飞行过程中遇到乘客发病等意外情况。按照行业惯例,如遇旅客突发状况,需要作出各种各样的处置,其费用成本由航空公司承担。因飞机设计的最大起飞重量与最大安全降落重量有较大差值,除了申请直飞目的地外,无论是返航还是备降,航空公司都必须重新计算飞机此时降落是否超重,而后根据飞机机型及飞机选配功能,来通过空中放油或者盘旋耗油,减轻飞机降落重量,从而安全降落。

  放了油,就必然有损失。此前媒体报道的某航空公司上海飞纽约一航班因空中紧急放油30吨备降一事,按当时的航空煤油出厂价计算,仅放油的直接经济损失就不低于15万元人民币。再加上备降后重新补充的航油,以及机场起降费、飞机折旧成本(以飞行小时计)、飞机勤务费、其他旅客延误导致的后续费用等,一次备降救人的经济代价是十分昂贵的。

  当航空公司都愿意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无偿为救治旅客提供便利时,乘客抱怨“救人耽误整架飞机百来号人”,确实显得有些冷漠。经济损失有价,而生命是无价的,这样的道理理解起来并不困难。这也是那位抱怨救人浪费的乘客“火”起来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需要救助的情况。

  乘客抱怨这一案例,也应引起社会的进一步思考:能否探索形成制度性规章政策?例如,采用商业保险等方式,一是保障乘客突发性疾病救治;二是减轻其他乘客因此类事件所致的航班晚点造成的其他损失。

  毕竟,乘客在飞机上突发急症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见。随着航空运输业越来越发达,这种状况出现的频率将会越来越高,理应有更好的机制来应对。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