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是公器 自媒体也不能胡言乱语
2018-11-15 08:44: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从多年前“网络反腐”扳倒贪官,到自媒体爆文敦促公共政策的改变,网络监督的功效有目共睹。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该珍视自己的“发言权”。

  东航一架由无锡飞往广州的MU2907航班,一名49岁的旅客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头晕,全身乏力,机组人员立即向上级进行汇报,经过航空部门的协商,最终该航班备降南昌昌北国际机场。MU2907航班在南昌短暂停留后再次从南昌起飞。对于这次因特殊原因导致的延误,飞机上大部分旅客纷纷表示理解。然而,机上有个汽车自媒体人在朋友圈抱怨称:“救人耽误整架飞机一百来号人,对于时间极度不够用的人来说就是浪费生命。”

  人命大于天,航班为了救人而紧急备降,这是理所应当的。对于因此而耽误了行程的其他旅客而言,当然应该理解、支持。否则,万一下一次是你或者你的亲人在飞机上突犯急病,是不是大家应该置之不理,以免“浪费生命”呢?

  原本,这个自媒体人只是汽车圈儿里的,这一下却在更大范围内引发关注,不过他获得的当然不会是点赞,而是一片批评之声。据报道,13日中午,此人已在朋友圈和微博同时发布了道歉声明。

  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而一些拥有数万甚至百万粉丝的自媒体人堪称“意见领袖”,发出的声音自然比一般网友更大、传播得更快、更广。但是很多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却并不靠谱,正如公众号“侠客岛”所说:网络是公共空间,你我都乘坐其间,一些不守规则的自媒体却总想抢夺方向盘,如果大家都袖手旁观,那掉下去的就是所有人……

  这次乱讲话的,是一个汽车方面的自媒体人,或许有人会说他懂车就好,道德层面不必过分苛责。但或许也有人会想:汽车的安全性能是极其重要的,一个不尊重生命的人在聊车的时候会不会有所缺失?一个道德上有缺陷的人在“公关”和利益面前能否客观公正?

  就在近日,国家网信办已经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据报道,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而造谣、洗稿、标题党、黑公关、低俗等问题早已成为部分自媒体的“常见病”。

  网络当然不是法外之地,也要受到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约束。自媒体人说的话不符合道德规范,理应受到谴责;自媒体号违反法律法规,理应被禁言封号。只有不断净化网络环境,才能真正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生态。

  自媒体不能为了10万+、为了利益而不负责任地自说自话,我们理应将自媒体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封禁无德自媒体,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才能让真正负责任的、优质原创的自媒体号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多年前“网络反腐”扳倒贪官,到自媒体爆文敦促公共政策的改变,网络监督的功效有目共睹。也正因如此,我们更该珍视自己的“发言权”,大V也好,普通网民也罢,发出声音都要做到有理有据,尊重法律和道德规范。

  接下来,对自媒体的管理理应更加给力。首先,为了将自媒体管理进一步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应该明确标准并公布出来,让自媒体人明明白白知道什么情况扣分、什么情况禁言、什么情况封号。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更明朗,就更容易遵守。

  其次,自媒体平台的责任也要加强。就像是黑餐馆上线外卖平台、假冒商品进驻电商平台,这些平台要担责一样,自媒体平台尽到了监管责任,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