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私铸就伟大 榜样凝聚力量
2018-11-14 09:43: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刘跃江

  近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节目《榜样3》在央视推出,节目鲜活立体、生动全面地讲述了8个感人至深的榜样故事。他们或是耄耋老者或是有志青年,他们的个人经历不同,但都在以共同的信念执着诠释着同一个身份:共产党员。初心台上,每一段入党誓言背后都是一生的执着坚守;党章封面上,每一个手印投射出的都是一道催人奋进的光火。

  榜样的力量可穿越时空,在探寻真理的路途上从不停歇。“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一批翻译研究马列著作的学者,90岁高龄的宋书声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对他而言,选择是一辈子的事儿,而党的嘱托则是他一生的使命。他曾说:“作为党员,服从分配就是一种选择。党把我安排到哪里,我就去哪里;党让我做翻译,我就做了55年的编译工作。”他用一生的时间专心编译马列著作,与同事们一起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系统、完整、坚实的文本基础。宋老的一生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忠诚执着、传播真理的一生,也是默默付出为理想奋斗的一生。

  榜样的力量可忘却生死,在国门卫士的岗位上勇作先锋。28年奋战在云南缉毒一线的虎胆英雄印春荣,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平均每3天破获一起贩毒案件。多少个远离家人的日夜,与孤独和冷月相伴,随时在生与死的边缘游走,他用生命和热血践行着自己最初的誓言。“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内地的老百姓就少受一份害”是印春荣坚定的信念,多年来他参与破获贩毒案件3千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千多人,缴获各类毒品数以吨计。“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之所以可以享受安定祥和的生活,是因为有一大批舍生忘死的忠诚卫士用自己的胆识和生命驱散黑暗,守护安宁。

  榜样的力量可以超越极限,在高山幽谷中始终涤荡回响。“勇攀高峰”四个字在他们眼中不只是一种言辞上的激励,而是一段段真实感人的事迹。成立于1954年的国测一大队,60年间行走在大漠高原,攀登世界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脚印、西部无人区的背影、南海岛礁上的汗水,汶川地震灾后坚守……三代国测人用汗水、生命默默丈量祖国壮美河山,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作出了突出贡献。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用忠诚奉献不断铸就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剩下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摆在共产党人面前的是一座座需要征服的高山峡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坚韧态度大胆实践、扎实工作。在顺境和胜利时不骄不躁,在逆境和困难时坚如磐石,树立“海阔心无界,山高人为峰”的志气和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汇聚榜样力量,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宏伟愿景和庄严承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者单位:东城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