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规范养犬的重点不该是白天“禁遛”
2018-11-13 08:39:00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1
听新闻

  要规范养犬,重点不该是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禁止遛狗,而是应该从法律规定、实施细则、监督惩罚以及引导服务方面,一起来“围剿”遛狗不拴绳、铲屎不尽责的情况。

  前一阵子,大家担心被狗咬而引发的人狗矛盾不断上升;而近日,余杭一遛狗男暴打护子妈妈的事情进一步引发舆论关注。于是,人犯下的种种错误开始频频让狗背锅,各地纷纷出台养犬管理规定,而规定的内容几乎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例如,从今年11月15日至12月底之前,杭州市将启动全市范围内的“文明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主要整治的内容有:不按规定时间遛狗、遛狗不拴狗绳、随地大小便、无证养犬等等。按照杭州市的规定,遛狗时间为每天晚上7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而且遛狗场所也有限制。

  此外,连云港警方发布城区养犬规范:出门要拴狗链,狗链最长2米。云南省文山市则规定:“早上7时至晚上10时之间禁止溜犬”。

  对遛狗的时间和场地进行严格限制,的确可以最大限度让不养狗、不爱狗的人感到满意。但是公园、公共绿地及“其他公共场所”一律不让遛狗,那么请问要去哪里遛?是不是要求每个养狗的人都必须买得起带私人院落的房产?至于起早贪黑遛狗,不但人辛苦,狗狗也很可怜——在阳光下散步的需求被彻底剥夺,从今以后只能变身夜行动物……

  而且,过于严格的养犬规定还会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难以执行。大家觉得不合理就不搭理,大不了在“集中整治”期间小心谨慎,而整治期一过就我行我素。倘若定下了非常严格的规定,执行起来虎头蛇尾,那么只会两头不讨好:让养狗的人吐糟过严的规定,让不养狗的人抱怨松散的执法。

  其实,养犬规定在场地和时间上加以过多限制没有意义,倒不妨化繁为简,只侧重两个大家最关注,也是最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首先是遛狗必须拴狗链,另一个是“铲屎官”不能“渎职”。

  香港太平山是著名的景点,有很多市民锻炼、游客游览,但也并未禁止遛狗。相反,人们可以看到太平山卢吉道上有很多专门的狗厕所。据报道,在美国许多地方都竖有明显的标示牌,提醒人们在遛狗时要及时处理狗屎,有的城市街头还设立了专门的箱子,里面的塑料袋为那些忘记带袋子的“铲屎官”提供方便。

  济南市此前推出了积分制规范养狗,据说目前效果不错。2017年济南市民对“犬只不拴绳”的投诉较2016年下降了43%,对犬只伤人、犬吠扰民的投诉数较2016年下降了65%左右。济南的做法是,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等情况会被扣分,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

  如今,不少地方办狗证都要收费,而这些费用,今后更应该取之于狗、用之于狗,比如说可以发放电子狗牌,扫一扫就能查询到主人信息,查到主人此前有没有不文明养犬的记录、是不是被扣了分。再比如,北京前些年曾办过宠物狗培训班,交了钱、办了狗证就可免费参加,培训班还有警犬当“助教”,目的是训练宠物犬行动听指挥、不随地大小便。这样的方式,不妨坚持下去。

  总之,要规范养犬,重点不该是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地点禁止遛狗,而是应该从法律规定、实施细则、监督惩罚以及引导服务方面,一起来“围剿”遛狗不拴绳、铲屎不尽责的情况。在养犬证的办理上,不妨门槛放低、监管从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