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诚信公交”值得点赞,二维码付款更需提倡
2018-11-12 13:4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军荣  
1
听新闻

  9日上午,南京公交集庆门场站推出204和616路两条诚信公交,在车上放零钱,没有零钱的乘客可直接拿车上零钱投币,下次乘车时还上。持5、10元钞票的乘客,没有零钱,也可以自助找零。不过运行第一天,硬币还无人取用。(11月10日《扬子晚报》)

  坐公交车自然要付钱,除非你乘坐的是免费公交车。但付钱却往往面临困难,有时候忘记带公交卡,有时候找不到零钱,但现在的公交车基本上是无人售票,这让乘客挺尴尬的。不过,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忘带零钱可领硬币投放下次还,可解决乘客的尴尬。不过,这不是治本之策,公交公司应该推出二维码付款方式,让支付方式会多样化,市民怎么方便怎么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坐公交支付方式多样化也是城市之爱。

  公交车是爱心散发的地方。爱心不仅体现在让座,在支付车费方面同样也能够呈现爱。有乘客忘记带卡零钱也没有,会有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帮忙刷卡解围的,这是爱心的表现。公交开出“诚信”线更是爱心的表现,也是诚信教育的载体,但如果公交实现支付方式多样化则更值得称道,因为付车费再也不会出现尴尬了。据报道,重庆南岸区洋人街的375路公交车驾驶员张国忠经常遇到没有带零钱的乘客,他出于爱心,去办理一张公交IC卡,用绳子挂在上车的刷卡机旁边,卡上写:爱心零钱互助公交卡。同时,考虑到现在使用微信支付的人越来越多,张国忠还专门设计了一张二维码的付款单,“刷了这个卡的乘客,事后通过二维码支付给我,就算乘客忘了或者故意不给,还不是算了。”令其觉得开心的是,3个多月了,通过这张爱心公交卡乘车的乘客,无一例外都通过二维码将车费支付给了张国忠。据了解,从去年12月至今,张国忠的这张公交IC卡方便了近百位乘客,这也说明忘记带零钱的乘客也实在不少。一辆公交车就有这么多乘客没带零钱,全国的公交车又会碰到多少尴尬的乘客?

  在电子商务时代,身上不带零钱只带手机出门的大有人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南京公交开出“诚信”线是极富爱心的举措,值得点赞。坐公交带公交卡带零钱无可厚非,但现实中的确有不少人忘记带了,现在坐公交车付钱的方式太狭窄,确切地说,并没有紧跟时代。除了刷公交卡就是付零钱,难道就不能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现在许多公交车上的刷卡机不具备这个功能,说明公交车设施滞后了,如果公交车上的刷卡机带有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那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公交车费能否扫码付款?这看似小问题,但却同样体现着公交优先理念。毕竟增加微信、支付宝支付功能并不存技术难题。“诚信公交”值得点赞,二维码付款更需提倡。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