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焉能在铁轨上违法“秀恩爱”?
2018-11-12 13:44: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文文  
1
听新闻

  近日,在湖北武汉洪山区一铁路口,一对情侣站在铁轨上争吵。这时,三辆从车库驶往车站的火车头行至此处,于是被这对争吵的情侣逼停20分钟。(11-11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铁路安全大于天,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站在铁轨上争吵或在铁路边自拍等多种行为,导致列车屡屡被逼停的事件一次次上演,不听他人劝阻,依然我行我素,更有人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酿成惨剧。可总有一些人不吸取血淋淋的教训,让规则的约束力逐渐凋零。

  违规者的悲惨下场有目共睹,有被老虎手撕的,有从山上掉下来的,有命丧于车轮的,每件事都令人惋惜但也发人深省。他们当中很多人仅追求一时刺激,不顾严重后果。将个人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应履行的义务抛诸脑后。

  站在铁轨上争吵,不仅仅折射出素养的缺失,更反映出安全的缺位。这次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然而,万一火车没有及时停下来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留给家人的呢?只有无尽的痛苦。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动脉,也是交通运输的关键,一旦被迫停车或发生事故,必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安全是一切活动的基础,也是生命延续的保障。《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规定:违反者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为何这种现象屡禁不止?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是公民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眼里融不进沙子”,等出现问题时,才知道后悔莫及。其二公民的法律意识淡薄,应该说,在铁路附近活动必须遵循相关规定,法律条文直接干脆,但就有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这类人,说到底还是处罚不严,打击不狠,没有真正刮到他的肉。新闻报道中在铁轨丧命的新闻比比皆是,难道非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肯罢休?

  每位公民皆应吸取"前车之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还可以通过新媒体手段,借视频广告扩大宣传效果;铁路公安部门也要加强巡查力度和惩处力度,铁路部门则要加强日常的监管与安全宣传。另一方面,处罚不够强硬,应加大处罚力度,绝不当执法的“老好人”,唯有感受到法不可违,真正感受到“刮骨之痛”才能达到治“病”的效果。

  “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自觉遵守铁路法律法规,共同维护铁路治安秩序。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