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抗灾中积累治理“大数据”
2018-09-20 09:18: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几天来,台风“山竹”来袭,狂风暴雨的短视频,刷爆了朋友圈。不过,这场来势汹汹的台风,却也见证了广东应对自然灾害的经验与能力:紧张,有序,有力。

  天灾无情且无常,总是等待着你一千次小心翼翼中的一次不谨慎。广东平均一年有5—7个台风,有大有小,若不是时刻保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的政治自觉,与多年来形成的有效应对体系,很难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正因此,即便此次“山竹”使得广东历史上首次拉响了全部21地市台风警报,也成为深圳市自1983年以来遭遇的最大台风,但广东应急处置有条不紊、沉着稳重:截至9月16日23时,全省累计共转移人员311万,启用避护场所20908个。可见,越是重视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应对灾害就越是从容淡定。

  “山竹”过境,守护城市的平安,离不开使命自觉。每当急难险重,冲在第一线的主力,都是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总能见到他们“逆风而行”的飒爽背影。9月15日,广东信宜人武部发出一则征召抗击台风短信,不到10分钟,200多名今年刚退役返乡的复转军人马上扛起背包,投入抗御台风战斗。“若有战,召必回”,这铮铮誓言,是最令人安心的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在救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医疗、救护、安置、气象、水电煤气等保障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大街上,堤坝边,村野间,漫天阴沉昏暗中,点亮抗灾灯火的,是他们以颜色标示的制服。他们以行动诠释了忠诚与使命担当,是抢险救灾温暖人心的有力支撑。

  抗灾抢险一线的保障,离不开后方的协调自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台风覆盖广东全境,省与市,部门与部门,地区与地区, 既独立作战,又协调配合,信息畅通,应对娴熟。广东防总统筹各项工作,各地市各部门规定动作到位,创新动作不断。比如,广东省公安厅新闻中心,第一时间组建信息群,实时通报情况,并实现各地市公安一线与各大媒体即时“点对点”对接;各个部门、地市工作人员,也都自觉建了各种微信群,无论是抗灾、救援,还是辟谣、科普,都自成系统,同时又开放互通。没有发现遇事找不到人、乱哄哄、首尾不相顾的失序情况。有人说,每一次灾害带来的“祸”,都在为下次赢得防灾抗灾宝贵经验。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正需要我们不放过每次灾后的总结与积累。

  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每一次灾害,都是对社会动员、城市治理、民风心态、价值守望等的综合“体检”。无论是经验还是教训,都会构成全国其他地方“诊治”灾害的“大数据”参考。只要我们的数据量足够多、足够大,我们的应对就会越科学、越准确。在未来征程中,只要我们有信心、有勇气、有智慧、有方法,依旧可以做到“人定胜天”。(吕绍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