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印度记者: 强大、负责、有影响力成为中国三大关键词
2017-10-19 11:45:00  来源:国际在线  
1
听新闻

  高夫.夏尔马(印度)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包括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将目光聚焦中国。作为一位常驻中国的印度记者,我始终关注着中国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变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如果要用三个关键词形容当今中国,那就是——强大、负责和有影响力。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中国也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是全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变化最活跃的一支力量。中国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力量,其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措施,对本国经济、区域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世界经济复苏建立了“中国信心”。中国的经济发展也给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当前世界经济未完全走出低迷,经济复苏进程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这对世界是巨大利好。可以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稳定器”。

  同时,中国政府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理环境污染,很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的问题。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

  在南海和朝核问题上,中国政府立场明确,积极发声,通过外交手段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实现“达则兼济天下”。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从区域性大国转变成国际性大国。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口说话,全世界都会侧耳倾听。毫无疑问,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政治的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中国越来越成为不可或缺甚至是举足轻重的要素,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媒体的报道中,“中国”已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以前,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掌握了国际话语权,现在,国际社会开始倾听中国的声音,向中国学习。无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其他重要的多边场合中,中国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多,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人们越来越重视中国的声音。从这些方面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作者:高夫.夏尔马Gaurav Sharma 印度最大独立通讯社印度-亚洲通讯社The Indo-Asian News Service, IANS驻中国记者 ;翻译:薛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