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汲取榜样力量奋进前行
2021-12-24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继成  
1
听新闻

近日,《榜样6》在央视一套播出,持续荡起了观看热潮。品读榜样们的一个个故事,深感他们的精神之魂可歌可泣、可敬可学。尤其作为年轻干部,要从榜样身上悟精神、涤心灵、砺行力,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征程上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使命的辉煌。

悟“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之魂,砺“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坚韧力。未经风雨,难见彩虹;缺少拼搏,难成大器。“当代愚公”黄大发之所以能够带着数百村民,钢钎凿、风钻敲,前后历经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生命渠”,离不开他“水不过去、拿命来铺”的担当精神,离不开他“斗罢艰险再出发”的顽强意志。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寻求成功之道没有多少捷径可走,就是要常在经风雨中强筯骨,多在破难关中长才干,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摸爬滚打的“苦行僧”;不当畏风惧雨的“泥菩萨”,要做攻坚克难的“挑担人”。只要面对困难不气馁,遇到挫折不退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一路向前攻难关,用“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决心持之以恒破难题,就能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做出实绩、写出非凡。

悟“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先锋之魂,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引领力。先锋先锋,就是做事抢在先、逢难勇冲锋。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模范带动党员、引领干部,使干部人人都成“多面手”、党员个个都是“百姓兵”,诠释了“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时代先锋内涵。一个党员一面旗帜。这面“旗帜”能不能在群众心中擦亮和闪光,关键看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所占的分量有多重、彰显的“先锋”印象有多深。这种“分量”和“印象”哪里来?就看党员干部有没有施展“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强力引领,能不能展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底色。基层一线既是锤炼滋养初心的熔炉,也是干事创业的舞台。年轻干部要把自身熠熠闪光的形象留在基层,用凸显人生价值的成果造福百姓,躬身践行好“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先来”的铮铮誓言,当好一名基层公认、百姓叫好的“先锋官”。

悟“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魂,砺“甘洒热血写春秋”的爱民力。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坚守山区教育40年,既使在查出自己患有子宫肌瘤之后还依然坚守讲台,现实版地再现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为民情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处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都需要去深悟“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牺牲精神,擦亮“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党员底色。干部乃百姓之官,要有“百姓愁而已不安”的境界和担当,要有“百姓难而已破”的责任和行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赶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用情贴近群众心窝,用心把准群众脉搏,用力多谋民生之利,不断续写“心中有民、扎根人民、服务为民”的青春答卷。(秦继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