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年终始不渝,铁路用“名片”献礼
2019-09-25 2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武子豪  
1
听新闻

  时间不会停止,脚步亦不会停滞。70年来,革命先驱们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造就了如今的繁华盛世。7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方针下,铁路从原始的靠人力、体力,转向了靠技术、靠智能,实现了中国制造、中国标准,跑在了世界最前端,以中国名片响誉全球,走进了新时代。

  70年漫漫征程,铁路巨变见证中国发展。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发出震耳欲聋声音的蒸汽机,散发着滚滚浓烟的内燃机车,到如今,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准时便捷的“复兴号”,四纵四横”高铁网络提前建成,“八纵八横”的兼容再扩容,铁路网越织越密,越建越长。到2018年末,铁路营业总里程13.2万公里,这个数字比1949年增长了5倍,高铁从无到有,现在通车里程达到了2.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70年风风雨雨,中国铁路实现跨越发展。从引进、消化到自主创新,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动车组,短短20年,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铁路铿锵有力,厚积薄发,后发先至,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蜕变成蝶,从一个向发达国家学习的小学生变成了一个屹立全球的工匠大师,让亿万人民引以自豪,倍感骄傲。

  70年沧桑巨变,不变的是便利惠民的初心。中国铁路在70年的铿锵脚步中,始终把便利惠民作为铁路发展的初心。从前的熬夜蹲点排长队买票,慢悠悠且拥挤的绿皮火车,让许多归家游子望而却步。现在网络购票、刷脸进站、闸机检票、选购座位、同站换乘等“黑技术”如雨后春笋,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如满面春风,纷至沓来,让百姓出行更舒适、更温馨、更便捷。早上在广州喝茶,晚上到北京吃烤鸭,已不再是传说中的神话,双城生活变成了现实,外出旅游不再添堵,高铁方便了出行,提升了服务品质,让亿万人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高铁给生活带来的奇妙变化。

  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七十年的扬弃和创新。中国铁路以不卑不亢、不惊不躁的姿态,昂首阔步迈向新世纪。在国庆到来之际,中国铁路荣光献礼祖国,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武子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