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运首战告捷,国铁7月“成绩单”硕果累累
2019-08-08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份,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推进客货运输,各项重要指标持续向好,实现了下半年工作的良好开局:暑运增运增收效果显著,客运提质计划深入落实;货运增量成效显著,装车保持增长态势。

  古话有“春流一滴汗,秋收一箩筐”,而如今对于铁路来讲,一年四季无论是在炎热的暑运还是在寒冬刺骨的春运,耕耘却从未停止。今年的七月酷暑难当,而正是在这创高温“历史记录”、自然灾害频发的七月,铁路客运货运“两开花”,无论是旅客发送量还是货运装车量从全国总体水平到地方线路皆陆续报捷,自上而下谱写了属于每一位铁路人自己的“秋收”序曲。

  据统计,国家铁路7月份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长9.7%;日均发送旅客1124万人次,创国家铁路单月日均旅客发送量历史纪录。周末最高峰日更是达1249万人次,创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货运方面,全路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2.92亿吨,同比增长9.2%。这些数据看似简单,实则暗藏无数艰难险阻。铁路作为我国最大众化交通工具,在以14亿人口的体量为前提下,每增加的一个百分点都离不开无数铁路人汗水的浇灌,每一个新的记录都是创造历史的见证。如今的铁路人继承着当初铁道兵不畏艰苦、顽强奋斗的精神。在冰冷的数据背后,是热心的车站引导员、列车乘务员更是热血的铁路一线工人们的默默坚守与付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公便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国铁集团的“客运提质,货运增量”计划中,必然离不开科技与创新这两大主题。我们见识过火车站购票窗口前排的长龙一般的队伍,见识过人声鼎沸夹杂着车票“黄牛”吆喝声下的匆忙旅途,而今也见证了网络购票的快捷、“候补车票”系统的实用以及刷脸进站、电子车票等一系列方便简洁的乘车方式,可谓是一张身份证便可坐上列车驰骋中华大地。在如暑运、春运等客运高峰的期间,铁路部门更是通过科学统计、精密计划而进行列车调图,推出高峰区段增开列车、返空列车打折火车票等便民的运营模式。在列车体验上,科技以及创新动能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能在零下40度正常运营的“高寒动车组”以及高铁“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试用等都是响应习总书记“科技强国梦”的号召而不断前行的驱动力量。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7月份铁路成绩是路网不断扩大完善的结果。近年来,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铁路部门始终不断开拓进取,不仅有条不紊地建设着如“福厦高铁”、“渝昆高铁”等新线,也在巩固、改造着如“成昆线”、“京原线”等各条老线。如今,国内铁路线路“八横八纵”布局已基本铺开,铁路运力持续增长。对于如今快节奏时代的快生活,铁路部门始终“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以高要求、高保障、高效率的标准满足着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于交通效率的需求,也满足着人们对于美好旅行的选择。

  国铁集团暑运首战的圆满收官并不是终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直是铁路砺砺前行的源动力。相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铁路仍会不忘初心,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不断交出更加满意的“成绩单”,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文/李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