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更大力度书写铁路强企新篇章
2019-06-19 09: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8日在京挂牌。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实行多元化经营。(6月18日 新华社)

  “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铁路改制是铁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行动。通过体制改革,更好“强身健体”,更好向现代化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变,也更好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综观近年来铁路改革,可见,改革与发展有着一呼一吸的关系。2013年改制更名以来,铁路总公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运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2017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均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正式挂牌,又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以来,铁路一次次交出了亮丽“成绩单”。如,刚刚过去的5月份,全路客运量实现大幅增长,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0148万人次,同比增加3774万人次、增长14.3%,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9244万人次,同比增加2971万人次、增长18.3%;货运方面,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8762万吨,同比增加1760万吨。客货运齐增长,见证铁路改革成绩,表明改革是铁路发展的强动能。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伟大的工程需要接力前行,伟大的事业需要接续奋斗。对于中国铁路来说,继续前行仍离不开改革的源头活水。如何更好激发发展动能,如何更好精简机构,如何有力推进铁路科研,如何更好统筹好运力“一盘棋”,如何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都离不开更科学的管理,更完善的制度。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让我们乐见的是,此次铁路改制紧紧围绕“三个有利于”,释放出诸多利好。通过改制,有利于发挥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有利于继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利于强化市场化经营,提高国铁资本效率和效益。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注册资本为17395亿元,以铁路客货运输为主业,多元化经营……可想而知,改制后,公司将以更大自主权迎来更大发展。我们也相信,有着如此雄厚的实力,持之以恒,为民改革,铁路必将更好推动地方发展、保障人民生活,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改革没有“休止符”,发展永远在路上。此次改制意味着铁路改革又迎来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期待,在新一轮改革中,铁路能以更大力度书写铁路强企新篇章,以实干实绩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文/王建刚)

标签:国家铁路;铁路;改制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