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影片《周总理回延安》看“原代码”的时代力量
2019-06-18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8日至21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开展“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带领媒体和大V们走进红色圣地延安,探索那蜿蜒于黄土高原上的铁路故事,感悟红色圣地70年奋斗历程的“原代码”。

  近段时间,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让人心血澎湃。一组组镜头展现了党与延安的鱼水深情。这“原代码”就是当看到延安百姓吃不饱现状,总理与延安干部举杯为誓,要让粮食产量翻一番,让延安百姓过上好日子……。影片以历史闪回、时空穿越、不忘初心的视角,贯连了新中国特殊时期对建设延安的迫切期盼。

  初心即承诺,就是要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以百姓之梦为梦,以百姓对美好生活之向往为向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地域扶贫只有汇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九牛爬坡才是关键。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丘陵沟壑交错,有“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内货不出,外货不入……”之说。在那个火热的年代,赶牲灵还是最主要的交通模式。延安人走南闯北靠的是驴骡翻越一道道圪梁踏过一道道坡。交通不便成了困绕红色老区经济发展的天堑和瓶颈。

  经济的滞后,交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这是社会各界多年来对贫困主因的共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铁路成为各地政府定位发展趋之若鹜的事。特别是高铁构建的小时级“朋友圈”更能引发联想。要想富,修铁路成了地域规划蓝图、激发内在的澎湃力量。

  无论是欠发达地区的民生专列引领,还是富庶区域各经济体与补的强强联合,都能从蜿蜒穿梭于我国广袤国土上的各型列车找到诠释支点。铁路用其浓厚家国情的怀节奏寄托着老、边、山区乡亲们的出行,探亲及致富的希望。特别是在僻远的老边山区,凭借最低价的车票,方便出行的模式成为乡亲们心里的幸福列车,穿梭于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思维理念。让革命老区的人民出行便利,与外界的联系更紧密。

  铁路如虹,一头连着历史和当下,一头连着诗和远方。随着铁路线在广袤的黄土高原延展、升级,更快捷、更高效的运输方式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让延安的石油、煤炭、化工产品、苹果等农副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生产物资、生活用品也源源不断地进入延安。红色延安一改旧貌“沟壑交错相望远,黄沙弥漫人不知”的交通贫瘠,到如今“山城巨变富庶地,斯路如虹架通途”的变迁铭记“牢记使命,方能致远”的殷切嘱托。

  铁路使延安人走出去,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见识,更新了观念。延安红色旅游更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热局面,逐年提升,让全国、全世界向往延安的人们,走进延安、了解延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未来,革命圣地的铁路蓝图越绘越美,“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将推动兰州经延安至太原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包海高铁、延安到银川的高铁建设。三条高铁交汇于延安必使其成为黄土高原的中心城市,借助象征远行、奋斗和梦想的列车,为延安经济腾飞奔忙,满载欢声笑语,驰骋在幸福路上。(郭永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