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
2019-06-13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12日上午10点18分,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随着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向着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6月12日 人民网)

  一谈起京张高铁,人民首先会想到京张铁路——见证中国百年屈辱与梦想的铁路。100年前,外国人认为“能修京张铁路的中国人还没出生” 的时候,詹天佑横空出世,树起了民族信心。100年后,中国人已牢牢把握世界铁路修建的制高点,京张高铁更是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成为中国铁路从“落后”走向“引领”的见证。

  京张高铁,见证中国铁路科技实力越发雄厚。开挖长6020米、直径达12.64米的清华园隧道,误差不超过“1毫米”;在地下100多米处,建造相当于6个足球场大小的八达岭长城站;长9公里的特大桥跨直跨官厅水库……攻克难题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每攻克一个施工难题就会打造一个科技成果,积累一份“中国力量”,赢得一份对中国高铁的赞誉。

  京张高铁,助力中国高铁完成智能化脱变。京张高铁将采用智能型升级版“复兴号”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大幅度升级。与此同时,中国铁路还会把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5G通信、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实验成果在京张高铁上投入应用,为其保驾护航。这不仅加速了中国高铁智能化脱变,也让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闪耀。

  京张高铁,让智能出行离我们越来越近。数字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中国高铁的智能化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微信支付、刷脸上车、网上购票……一系列的科技服务,让我们的出行越来越便捷。而京张高铁更是一条升级版的智能系统,它将智能化运用到极致,电子客票、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乘客从家出发输入车次即可导航至检票口或候车厅,沿线高铁站内还将配备各种智能机器人,为旅客服务。届时,国人将真正感受到智能出行带来的便利。

  京张高铁,让冬奥会的距离不再漫长。2022年,中国将举办历史上第一次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为主办城市,京张高铁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专线”,届时,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5小时缩短到不到 1小时,时间的缩短,交通的便利,将向两地释放巨大的经济“红利”。同时,京张高铁将成为世界人民体验“智能高铁”的窗口,传递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靓丽名片”。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从一百年前,排除万难建造京张铁路,到今天打造智能高铁,京张高铁凝聚了铁路人敢于闯关,永不服输的奋斗精神,彰显了铁路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将再次用实力和汗水让世界为之点赞。(文/李亚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