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恶意逃票被行拘,刚性执法正当时
2019-06-11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6月6日,宁波一对情侣乘高铁逃票被民警堵个正着。车票信息显示,他们行程为杭州东到绍兴北,然而在宁波下车,从绍兴北到宁波这一区间并未补票。经查2人还是惯犯,伪造购票短信,前后逃票多达40次,而且该男子还是名博士。(6月10日 网易新闻)

  为了逃票,这对情侣还让人见识了一把高学历!查票时,男子拿出手机向民警展示12306订单,显示两人购买了杭州东至绍兴北的车票。随后又继续向民警展示名为“12306”的短信订单确认信息,表示自己网购了宁波去温州南的高铁票,到候车室来是想换乘去温州南的。细心的民警仔细辨别后发现,他们只是将普通联系人设置为“12306”,并伪造了12306短信订单的格式给自己发个短信。

  这对情侣,男子是医生,女子是会计师。买短乘长的背后,“票价高,收入低”这样的理由,很显然站不住脚。从杭州到宁波,花19块5买到绍兴北,省下高铁票51元5;从宁波到杭州,花22块5买到余姚北,到杭州下车省48元5。往返一趟逃票100元,医生和会计的职业不至于100元也掏不起吧?

  说到底,如此行为,不过是贪小便宜,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虽然我们无须将个人逃票行为指向一个群体,但不可否认,高铁出行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群体,总难免会出现缺乏诚信、钻空子的“占便宜家族”。这种买短乘长、恶意逃票的行为,短的是诚信,缺的是文明。

  应看到,铁路发售区间短途车票,本是为了满足部分群众短途出行的需求;节假高峰时段,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让乘客在车票到站前可以通过补交票价和手续费继续乘车,是为乘客着想的灵活办法;中转换乘,也是为方便旅客出行开通的快车道。这种恶意逃票,是钻便民举措的空子,造成铁路资源浪费,影响铁路运营秩序,当为人所不耻。

  其实,其他交通方式也难免会有人钻空子、贪便宜。如,家长掩护孩子坐飞机逃票,女子带家人坐地铁逃票,湖南男子一年高速逃费 576 次等,这些耍小聪明的人,能贪则贪,无视公共出行秩序,漠视法律法规。对于这一社会现象,仅有谴责还远远不够,还应有刚性执法。当前,因恶意逃票扰乱站车运营秩序,民警已对这对情侣均做出行政拘留的处罚,让他们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永难挽回。”鉴于“博士医生”的不诚信行为,网友甚至对其论文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这一事例也当为诚信出行敲响警钟,警示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别缺乏对法律的敬畏,莫因耍小聪明而得不偿失。(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