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工地”助力蒙华铁路建设迈入快车道
2019-04-09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由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蒙华铁路搭建的国内首个智慧工地,使全线正在进行的通信电气建设,实现了项目管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迭代。(4月8日 科技日报)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跨越7省13市28县,终至江西吉安,是我国“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一旦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我国长期以来煤炭运力不足的局面。如此重量级的铁路线,自然要有“黑科技”的支持,“智慧工地”由平台指挥调度中心—数据库—务类工具软件,三层管理平台系统构架组成,作为建筑工地里的“高富帅”,它有效支撑了蒙华铁路的高效建设。

  “智慧工地”为蒙华铁路建设按下快捷键。“智慧工地”通过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进行项目全局优化,运用智能解决方案,保障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和成本等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职工进场扫二维码打卡、安检员发现质量问题直接将图文和处理意见上传平台、物资供应系统去向一目了然、管理人员通过手持APP实时移动办公……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运用到了蒙华铁路的建设施工当中,无疑是给这条具有巨大运力的重载铁路按下了快捷键。

  “智慧工地”彰显中国铁路硬实力。坐拥云技术、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等顶尖科技水准的国内首个智慧工地,彰显了中国铁路“又高又硬”的科技实力。近年来,从智能检票“刷脸”进站到一证通行,从高铁订餐到智能高铁,从和谐号到“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一次次科技的突破都彰显着中国铁路的硬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正是有了如此雄厚的实力和尖端的科技,复兴号才能更加昂首挺胸奔驰的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智慧工地”引领建设施工新潮流。“智慧工地”作为建设施工领域的“黑科技”,以其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巨大优势,将是未来建筑施工行业管理的大势所趋,也是推动建筑施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蒙华铁路的首次“试水”,通过搭建“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创新开启铁路四电工程智慧管理新模式,无疑是一次大胆地尝试,同时也折射出了中国铁路建设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精于创新的“国之重企”形象。

  “智慧工地”的应用不仅仅是建设施工的革新,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力求创新的发展理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越来越多铁路“黑科技”的运用,我们的出行将会更加多姿多彩。(褚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