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心如磐 薪火相传
—浅谈如何当好一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2019-03-14 2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磊  
1
听新闻

  非遗传承人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着从事项目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遗活态传承的杰出代表。守护血脉,筑梦匠心,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承接好传下去,当好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薪传者,是每名代表性传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以文化自觉传续血脉基因,当好技艺守护人。从历史的眼光回望,过去的“现代”就是当下的传统,传统文化就是在一茬茬一代代传承者的不断扬弃与发展中延续至今、变化发展。从某种程度上讲,传承人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祖辈传到自己手里的技艺技能,也决定了这个项目的存续和发展。要做到师古不泥古,非遗项目活态流变的特点本身就决定了传承人必须适应其所处时代的生产生活和大众需求,既要沉下去感悟,也要抬起头看路,古为今用、守正开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下去。要做到求新不落俗,既要有创意创新的眼界和动力,能够枝蔓开去,也要有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的坚持和坚守,守好技艺不变味,拓展技艺不忘本。要做到守艺守住心,在当下各类“大师”满天飞的浮躁社会,“代表性传承人”意味着更多地是责任不是荣誉,是担当不是资本,是坚守不是招牌,如果扛着传承人的牌子,做着以次充好、坐地起价、机器代工的事,再美再绝的技艺没有了贴心的呵护,没有了手的温度,还是一片冰凉。

  二、以文化担当携手传承群体,当好项目领头雁。代表性传承人是所从事非遗项目的骨干力量,承担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传承保护的重要责任,在项目领域具有公认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各级传承人对所从事的项目既要有一枝独秀的能力和实力,也要有花开满园担当和魄力,要当好排头兵、做好示范者、成为领路人。要带动技艺传承,要善于借助大师工作室、传承基地、传习中心、非遗进校园等的教学和教授形式,开展好师徒结对、技艺传承活动,做好技艺技能的家族传承、师徒传承和校园传承;要带动项目发展,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树立非遗产品和衍生品的市场意识、产品意识、精品意识,通过建立合作社、联合会,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推动非遗产品走进生活、走入市场、走向大众;要带动民众致富,要有勇立潮头、自强不息的时代风貌,积极与从业人员结对帮扶、与相关企业顺畅对接,吸纳周边群众积极参与,开辟增收致富渠道,带动群众就业创收。

  三、以文化风骨塑造中国品牌,当好市场拓荒牛。非遗要活得好、火起来必须进入生活,用于生活,在改进设计、改良制作、提高品质、拓展用途上下功夫。要创新设计理念,学会主动适应现代生活、现代审美、现代时尚,根据发展变化的老百姓需求,在保持技艺传承的前提下,改进产品设计,既要有传统根基,也要有当代面貌,让“旧艺”穿上“新衣”,为非遗项目注入更新、更丰富的内涵,让非遗融入到时代之中,绽放光彩。要打造民族品牌,大多数国外时尚品牌也是传承百年,在潮起潮落、优胜劣汰、适应时代需求、适应民众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沉淀中华大地的非遗项目,要加快非遗品牌化步伐,学会跨界合作,牵手设计师、艺术家、品牌机构、青年群体,协同更大的社会资源进行融合式创新。要推动走进市场,传承的困境只有适应市场的需求,把传统技艺与产业结合,与市场结合,与大众文化生活结合,才能让非遗不断传承发展,做到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物消费,小众项目大众化,不断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以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气派,当好非遗传播者。要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在传播内容、传播手段、传播技术等方面大力创新,构建非遗传播体系,讲好非遗故事,提升非遗传播影响力。用好展示场所,一方面,学会用好工作室、非遗馆、文化馆、专题类博物馆来宣传展示自身,另一方面,要利用好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文旅融合契机,积极争取在旅游景点、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设立宣传展示点,推动项目的展示传播。用好当代媒介,学会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微电影、网络直播、抖音等新兴媒体的即时、互动、精准的传播方式,以民众特别是年轻人群所喜闻乐见的方式,为非遗的传播与传承赋能,推进非遗宣传主体“多元化”、方式“立体化”、成效“倍增化”。用好海外平台,积极参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品牌企业等组织的海外展示交流活动,主动发声,让海外观众近距离的观摩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与魅力,领悟其高超、精湛的创作技艺和不断传承的民族记忆,展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文化。(张磊/文)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