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建设新蓝图开启区域经济发展新篇章
2019-03-14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脱贫攻坚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耕捷代表指出,云南的贫困地区大多地处高原山区,运输成本高、铁路公益性特点突出,需研究并建立铁路长效补贴机制。(3月14日 央广网)

  回顾云南交通发展历史,云南曾以米轨铁路成为我国最早拥有铁路的省份,让人为之骄傲。但不可忽略的是,作为西南高海拔地区,相较于沿海平原地区,铁路建设相对缓慢,恶劣的地质条件长久以来都是云南铁路建设的瓶颈所在。

  近年来,云南铁路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接口”建设,构建了通江达海,连接周边枢纽中心的运输格局,逐渐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助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迎来了铁路建设的黄金时代。

  云南铁路助推旅游资源扩大释放。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山水绮丽、风情浓厚,有丽江古城、石林、三江并流、哈尼梯田、澄江古生物化石群等世界遗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赐予了这片土地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也受其千沟万壑、高山深谷的地形地貌制约,一直让那些想收走就走的游客们望而却步。随着昆楚大丽线的开通运营这样的束缚被完全打破,昆明至大理、丽江实现动车直达,原本十小时的路程被压缩至两到三小时,滇西地区正式接入国家高铁网,同时借助原有铁网资源,客流迅速在昆明中转交换,大理、丽江、蒙自、普者黑方向列车趟趟爆满,使得以昆明为中心的辐射滇中、滇西的旅游产业带逐步形成,旅游资源得到最大程度整合释放,一个张车票、一个背包,让任性的说走就走成为可能。

  云南铁路助推扶贫攻坚精准对接。云南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和“硬骨头”,贫困县、贫困人口数量和贫困种类全国最多,攻坚难度最大。但玉蒙铁路、蒙河铁路、沪昆客专、云贵铁路、昆楚大丽线的开通,给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增长空间,有效促进了自然资源、劳力资源、物产资源的交流合作,公益性慢火车、无轨站出行模式更是对改善地区贫困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沿线地方政府和老百姓欢迎。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生动局面不仅使各地区经济往来实现了互通有无、互利共赢,更让扶贫攻坚在铁路线上真正实现了精准对接。

  相信随着铁路网建设新蓝图的推进,云南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的步伐将会越来越自信、宽阔,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陈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