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菜鸟号”驶向经济全球化的春天
2019-03-05 1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欧班列(郑州)首条跨境电商“菜鸟号”专线2日在郑州国际陆港开行。该专列由此驶向比利时列日,每周运行两班。(中国新闻网3月2日)

  网购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大到冰箱洗衣机大彩电,小到零食水果方便面,我们都能在网购平台找到自己钟爱的商品。随着海淘和海外代购的盛兴,“足不出户购全球”的梦想在中国已经实现。而当我们在自己的购物狂欢节为进口商品乐此不疲时,我们或许没有意识到,在地球的另一端,那些说着不同语言的外国友人已经成为中国商品的忠实拥趸,他们认定“Made in China”。

  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类似“继老干妈和辣条之后,外国人又爱上了中国的瓜子”的新闻,可见中国的美食已经风靡海外。而中国的电子产品在国外的销售量也是惊人的好,“好用又便宜”成了中国电子产品的畅销认证。在外国友人为中国商品点赞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崛起,是跨境电商这个庞大产业的日益兴起,更是中欧班列受到热捧的大势所趋。

  “菜鸟号”班列的正式开行,是中欧班列(郑州)的又一次创新尝试。据了解,传统平邮小包通过海运运输一直存在时效不稳定、甩货率高、无追踪信息、服务不可控等问题,在使用平邮产品寄递低货值小商品时,中小商家经常被丢件、时效慢等投诉困扰。而在“菜鸟号”开行之后,针对小商品的“菜鸟超级经济”等产品将迎来升级。在时刻回传物流详情的基础上,不仅妥投速度较市场同类产品提速30%以上,价格也将便宜30%左右,同时也解决了美妆、电子产品、大件等特殊货品的跨境出口,为中小企业的跨境物流带来福音。

  “菜鸟号”班列的正式开行,是中欧班列(郑州)这条“钢铁丝路”与阿里巴巴菜鸟跨境电商的强强联合。欧洲是中国电商的重要出口市场,而郑州拥有强大的地区优势和非常发达的物流网络,内陆以及江浙沪地区电商的包裹均可以快捷地调货于此;班列的终点比利时列日还是阿里菜鸟在欧洲的重要转运中心,分拨网络覆盖了波兰、法国、捷克等28个国家。菜鸟在列日投建的eHub将迅速连接西欧密集路网和仓储网络,为实现商品入欧的“秒级通关”带来可能。

  “菜鸟号”班列的正式开行,是迈向经济全球化快车道的重要一步。进博会的举办,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大国态度,体现了主动扩大进口的坚定意志,共享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红利。随着“菜鸟号”的投入使用,在输出中国制造的同时扩大了“一带一路”朋友圈,传播了一种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助推“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自由更早成为可能。

  跨境电商产品正搭乘“菜鸟号”班列,飞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阳光下,飞驰在畅通中国与欧洲合作共赢的开放之路上,驶向全球贸易多元共享的春天。(韦济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