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铁路声音”传递新时代民生新期盼
2019-03-04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相继开通,与哈齐高铁共同构成黑龙江省内骨干高铁网,现在,我省以哈尔滨为中心形成了1小时、2小时经济圈……”1日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在进京的列车上,热议这种可喜的变化:“黑龙江已构建起全新的铁路版图,为高质量发展蓄积了力量。”(3月4日 中新网)

  全国人大代表、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家文说,哈齐高铁开通,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拉动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说,铁路货运部门热心服务,每月派人到企业走访调研,按需求提前制定运输安排,为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全国人大代表、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说,铁路客车开进同江,人们走出去开眼界的意愿大大增强,家乡的旅游吸引力也逐年增强……

  代表们在进京列车上热议中国铁路,传递着新时代铁路发展的喜悦和幸福。铁路发展拉动沿线经济发展、为企业发展降低运输成本、为旅游注入动力、促进边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等,从代表们的热议中可见,铁路发展就是真真切切的民生红利,是真真切切的民生幸福。

  铁路线即民生线。这样的铁路“好声音”不只出现在这趟进京列车上,这种类似“希望龙江铁路越建越好”的期盼也并不少有。一条条绵延的铁路,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这样的民生“快车”,人民怎能不期盼?代表们又怎可能不关注?

  3日下午,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已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两会承载更多更高的期盼。这样的期盼必然体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也必然体现在人民对“更好的交通”、“更好的铁路”的关切上。

  每年两会上都不乏“铁路声音”,今年两会也不例外。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刘以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政协委员马志伟建议,尽快建设格尔木至成都铁路构建“南向通道”西部货运干线;4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耕捷指出,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铁路枢纽……从南到北,从客运到货运,两会“铁路声音”都传递着浓浓的民生期盼。

  可以说,这样的两会声音,对于铁路来说,是认可,也是鞭策。认可,是因为铁路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下了太多发展故事,才有了各代表委员加快铁路建设的厚望;鞭策,是因为承载着人民更高期盼,进一步规划好铁路建设蓝图,已是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希望两会“铁路声音”能成为代表委员们献计献策的动力,借两会擘画出更美好的铁路发展蓝图,让铁路建设承载更多民生新期待,书写出新时代惠民新篇章。(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