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成为春运最美的代名词
2019-02-19 15: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0万人次,同比增长2.8%,预计加开旅客列车774列。铁路春运客流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2月19日新华网)

  截止日前,为期40天的春运工作时间、任务均已经过半。我国铁路发送人次再创新高。面临巨大的运输压力,如何维持春运的秩序、确保春运安全再次成为了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春运的秩序和安全与乘客的文明出行密切相关,文明春运是维持春运秩序、促进春运安全的重要因素,让文明与春运同行,让春运所到之处留下文明的足迹。

  春运工作进入后期高峰,学生集中返校、农民工进城等,这无疑给铁路春运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铁路运输承载的不仅仅是旅客,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然而把好“春运关”单单靠铁路部门的力量是运远不够的,它依赖于乘客的道德素质与文明水平,需要每一位乘客的自觉行动。

  每年的春运对于社会秩序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同时也是对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侧面呈现。春运人潮拥挤,抢座、踩踏、抽烟、吵架等不和谐的事情时有发生。消灭这些不和谐的因素,离不开“文明”这把利刃。每一位乘客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相聚在春运的旅途中,那便是“回家”。尽管每一个人对于春运有着千万种不同的态度与见解,但文明春运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共鸣。文明是春运最美的代名词,春运的旅程应当且必须是一段文明之旅。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一个极其注重文明礼仪的美好国度,素来有“礼仪之邦”之称。孔融让梨的故事告诉我们为人要懂得谦让;曾子避席的故事告诉我们为人处世要懂礼仪,讲礼貌。春运亦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应秉持文明的准则:上车不拥挤,懂得谦让。乘车不吸烟、不吐痰,礼貌出行。用点滴的礼貌言行汇聚文明春运的洪流,让文明之光照进每个人的心房,温暖回家的旅途。

  春运在文明之风的吹拂下向我们走来,文明春运成为了新年一道独特而绚丽的风景线。(欧阳常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