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面向未来迎接新的发展画景
2019-02-18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方昌盛,昌大南疆”。1927年8月1日,一声枪响让南昌一举成为闻名天下的英雄城。2017年是南昌起义90周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个重大时间点的交合,让南昌倍感时代之重。南昌也一直紧跟党中央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步伐,坚决拥护党中央领导,坚决进行改革开放,锐意进取,经济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经江西省统计局核定,2018年南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74.67亿元,比上年增长8.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3和0.2个百分点。从供给看,南昌实体经济支撑强劲,生产稳的格局更加巩固。2018年,南昌农业生产稳中有增,全年共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1.01亿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农业产值141.74亿元,增长4.5%;林业产值4.96亿元,增长5.1%;牧业产值87.22亿元,增长0.7%;渔业产值73.08亿元,增长3.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4亿元,增长10.6%。

  与此同时,南昌工业经济持续向好。根据报道显示: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5%,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幅连续19个月排名全省第一。36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15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烟草制品业三大行业表现突出,分别增长29.1%、11.5%和7%,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8.5%。

  一组经济数据不能解释南昌多年来的发展成绩,但是能够让我们更相信南昌的发展必然伴随着成绩。从闭塞的交通到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再到手机APP一键呼叫就能叫到网约车……南昌人民是生活的最大受益者,也是最有发言权的。在南昌大地,吃的丰富了,穿的多彩了,住的舒适了,贫困群众正行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不进则退。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南昌实现了巨变,而新时代的南昌必将走出更远。积累多年治理的经验和智慧,南昌人民在面向未来的时候,也更有自信,前进方向更加明确,改革开放的方法路径也已经更加成熟。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要富民强国就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对于南昌而言,就必须在落实方面下功夫,在不忘初心中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迎接新的南昌。(文/张江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