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缝接驳让春运有速度更有温度
2019-02-1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节后,珠三角持续迎来返程客流高峰,2月10日至12日3天时间,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分别到达旅客108万人次和65万人次,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9.3%和9.4%。为此,铁路部门多措并举做好中转接驳服务,解决到达旅客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2月14日《南方日报》)

  “行得快,好世界”。“高铁时代”的到来,为旅客出行带来了更快更好的选择。在客流激增的春运,铁路倾囊而出增车提运力,在此基础上,如何做好“接驳”文章,也就成了考验铁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春运,广铁多措并举做好中转接驳,让旅客返程有速度也更有温度。

  夜间高铁织密旅客返程路。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夜间是检修高铁的时段。在白天高铁运力已趋饱和的情况下,夜间高铁开行能最大化释放铁路部门运力,夜以继日为旅客串起温馨返程路。如,2月10日至14日,2月20日至23日,广铁根据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集中返穗的情况,继续开行112列夜间高铁,主要开往广州、深圳、珠海等方向,最大限度地满足返程客流需求。

  无缝接驳产生春运“加速度”。一是开好“长短接续”动车组,最大限度满足旅客乘车需求。如,广州南站自2月5日起,每天加开6趟开往深圳的夜间高铁,最晚一趟凌晨3时零3分开出。二是与地铁、公交等接驳,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2月11日至22日,广州地铁2号线延长运营服务75分钟。三是科学设置停车位,让旅客选择更多元。广州南站在地下停车场设置50个网约车、共享汽车专用停车位,方便网约车用户快速搭载车辆离站回家。

  “智慧链接”让旅客出行更便利。“科技改变春运”。今年春运,刷脸进站、虚拟实境(VR)导航、智能机器人引路、电子客票等,犹如春风徐来,为春运带来暖意和温情。为了畅通旅客返程路,深圳北站实施铁路出站与地铁进站互检互认模式,旅客到站后可选择A2出站口出站直通地铁,上地铁前无需再进行安检。铁路与地铁“智慧链接”,让科技更便民,也让旅客出行更从容。

  其实,广铁春运正是全国春运的一个缩影。对于全国交通系统来说,春运是一场大考。让旅客平安、有序、温馨抵达目的地,考验交通部门实力,也考验其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在春运下半场“大考”中,铁路不仅有“接驳”的举措,更有“接驳”的意识,不但从增开车次等硬件上进行了“接驳”,也从服务管理等软件上进行“接驳”,彰显了浓浓的民本情怀和为民服务的意识。

  用心做好“接驳”文章,也见证了铁路部门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提升,让我们对春运充满信心和期待。(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