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出行,每一个小我都是主角
2019-01-17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除夕将至,万千游子又将踏上归乡之旅。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4亿人次。客运量再创新高,“到得了”更要“走得好”,这当中,“文明”的主旋律绝不可少。

  文明是什么?一位女乘客因为错过下车地点,指责、辱骂、殴打驾驶员,引发万江公交车坠江事件,可见文明是安全之源;“霸座男”、“霸座女”、“霸座婶”等入“黑名单”,“霸座家族”以身试法,告诉我们文明才是出行的“通行证”;飞机上,“抖脚男”、“晒脚女” 图个人舒服,不顾旁人难受,告诫我们文明才是最美风景线……文明,就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中。

  文明出行,离不开规则护航。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春运期间,铁路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敲诈勒索、霸座卖座、醉酒滋事、阻拦车门等严重扰乱站车治安秩序行为,营造安全、文明、和谐乘车环境。规则护航,为春运出行敲响文明警钟,也为严惩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文明出行,离不开严格执法。2018年民航局公布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车的严重失信人名单,起了很强的威慑作用。面对不文明行为,司乘人员应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应加大打击力度,每一位同行乘客也应勇于制止。如,万江公交坠江事件后,多起乘客主动制止公交闹事事件发生,就彰显了公众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提高。

  文明出行,更需要每一个小我的自觉。我们都希望旅途有干净舒适的环境,有温文尔雅的邻座,有微笑可人的服务,但是,我们更不要忘了,自己也是他人眼中的“风景”。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让大声喧哗影响其他乘客休息;克制一下自己的“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让旅途因人人守礼更温暖和煦。每一位小我都做文明的参与者与维护者,必能让春运“文明列车”更欢畅。

  春运也是文明的大考场。规模再大,人次再多,我们都不能也不应该降低文明水准。越是特殊之时,越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谨守修养、彼此扶助。人人讲文明,以文明为圆心,以规则为半径,我们就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当春运遇上文明,怎一个美好了得?那必是繁忙而欢畅、紧张而有序的。(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