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货运成绩单,晒出“美丽中国”铁路担当
2019-01-17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铁路货运增量行动开局良好、成效显著,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同比增长9.1%,增运3.34亿吨,其中,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1.9亿吨,同比增长9.3%,增运2.72亿吨,超额完成全年增运2亿吨的目标任务。增加的货运量与公路完成同样货运量相比,可节省29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36万吨,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1月16日 澎湃新闻)

  数字见证铁路货运增量行动,见证2018年是铁路货运成绩满满的一年。成绩背后,对应着奔跑追梦的铁路行动与速度,也对应着铁路货运增量的智慧与担当。

  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推动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全国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提高。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输量的决策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研究制定《2018-2020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以三年增量行动,为铁路货运织密了发展蓝图。

  货运增量,铁路行动果决。一是全力组织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大力组织开行万吨重载列车,大秦、唐呼、瓦日铁路全年运量同比增长4.3%、491.6%、75.6%,陕煤外运和疆煤外运分别同比增长24.3%、44.9%。二是加大港口矿石运输“公转铁”力度,2018年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完成3.11亿吨,同比增长11.2%。三是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开行品质,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6363列,同比增长73%。未雨绸缪、科学安排,为货运增量注入强动能。

  铁路货运增量,对应着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大力推进“公转铁”,也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美丽中国”的铁路行动。有数据统计,北京雾霾天气70%由于汽车排放,其中的80%又是重载卡车排放造成。可以想见,在亮丽的货运成绩单背后,也是天蓝水清的民生幸福,是铁路以民为本的改革。

  但是应看到,货运增量只是开了一个好头。进一步加快改善铁路运输条件,增加铁路货运比例,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铁路依然任重道远。2018货运成绩让我们期待并坚信,承载“交通强国”的使命,不断追梦,不懈努力,铁路货运增量目标必将一步步落实,必将让货运选择更优质、生态环境更美好。(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