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票到工地”有速度更有温度
2019-01-11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9年1月8日上午,深圳火车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片区汉京金融中心建设工地开展“送票进工地”活动,工人们从深圳火车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回家的高铁票,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1月9日央广网)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节将至,多少游子的心为一张火车票所牵绊。有亲人的地方就是心安处,而心安之处即是家。一年到头在外务工的人们,每逢此时更归心似箭。此时,火车票就是家,是团聚,是幸福,也是希望。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铁。现阶段,中国各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总数有上亿人,他们是中国工业化、市场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深圳、东莞、广州都是外来人口最多城市,广东省当之无愧为务工人员大省。作为运输大动脉的铁路,是务工人员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因此,让务工人员开开心心踏上回家之旅,也就成了广铁每年春运服务的“重头戏”。

  让我们乐见的是,近年来,铁路早早启动外来工团体订票,不断降低团体订票门槛,以送票上工地、送票上门等一系列活动刷屏,让春运充满了浓浓温情。

  送票上工地,是之于务工人员实实在在的幸福。务工人员工作的地点常常离火车站有一定距离,送票上工地,既能免除他们请假去车站、排队取票等周折,又免除了他们回来奔波的时间,让务工人员足不出户就能拥有回家的幸福。非但如此,这种送票上门的服务,也饱含对务工人员的尊重与敬意,对于长年扎根于城市建设的他们,又怎可能不觉得温暖和感动?

  小举措有大温情。这种送票上工地的服务,既减少了个人购票的奔波劳顿,又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时间,也是实现企业和务工人员双赢的良方。而这种急务工人员之所急、想务工人员之所想的服务,是铁路切实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现实诠释。

  订票取票,看是小事,却也是务工人员关心的事。综观近年春运,广铁一直将这一群体的需求放在心,落实在点滴进步中。从2005年春运建立外来工团体订票网站到5名及以上务工人员自组团体订票,从务工人员扛着铺盖排长队买票到现在的送票上门,从摩托专列到爱心专列……一张张小小的火车票上,映照出铁路越来越人性、越来越贴心的服务,彰显了铁路担当,也彰显了铁路温度。

  “今年,公司给我们提前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我们都能安安心心地在工地上干到过年!”来自湖南的安装工人罗象山道出的何尝不是新时代的铁路新气象?暖心的铁路服务,让务工人员心更安,也让春节更多温馨团聚曲。(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