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反向”打折,铁路下了一盘“双赢棋”
2019-01-10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21日,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根据客流情况,铁路部门会临时增开多趟列车运送旅客。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春运客流特点,节前和节后,这些增开列车满载旅客抵达终点后由于返程旅客少,常常出现“回空”返回的情况。针对这一情况,近几年来,铁路部门为鼓励旅客错峰、反向过年推出了回空列车部分席位打折的优惠措施。(北青网1月7日)

  春运火车票购票难,难就难在供不应求。今年在春运前,铁路部门反其道而行之,将部分“回空”列车进行打折出售,不得不说铁路现在走市场越来越接地气了。

  2018年全国春运发送旅客33.7亿,其中铁路发送旅客3.82亿。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亿,增长8.3%。面对如此高涨的数字,铁路部门于1月5日,对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了调整,将现有运能提升到了极限。在旅客集中出行的时间段、集中的火车站最大限度的加开临客,而加开的临客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从高峰期集中的时间段、集中的火车站发出的旅客是车车爆满,而返回时又是冷冷清清,有的车厢甚至只有几个人,如果从经营角度讲,这是明显亏损的。但铁路的属性是公益的,明知亏本,还要加开临客,最大限度的满足旅客需求,这不是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恰恰是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此次铁路部门出台打折新政,从旅客分流角度来看,打折票价降低了,势必会吸引一部分旅客,对于集中返程的旅客,能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如果从经营上讲,打折表面上看,铁路吃了亏,但实际来讲,一节车厢空空而回,坐一个人与坐一百个,所耗用的成本相差无几,多吸引一个旅客,铁路就多增加一份收入,多赚一分钱。反过来,旅客选择返程临客,票也好买了,钱也省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双赢结果。

  其实打折并不是铁路发明专利,民航早就有了先例,运用打折这个促销手段,来提高上座率,根本问题还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此次对部分“回空”车实行打折优惠,降幅达到三成,笔者认为,这是铁路部门民生让利改革的新偿试,让旅客出行更美好,今后此类民生改革还会越来越多,中国铁路烫金名片名振全球,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完全能做到,也一定会做到,让旅客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轻松。(周雨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