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生态建设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03-12 10:24: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3月12日,我们迎来了第40个植树节。植树造林,优化生态、利国利民,与人民群众的福祉息息相关。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无疑也是对生态环保方面有一番热议。事实上,十八大以来,我国不仅是在生态环保方面有所建树,笔者认为,五年来可说是优化了三种生态。

  一是自然生态。十八大以来,我国对生态环境的重抓严管有目共睹,土十条、水十条、大气十条等一批环境保护措施出台。习近平一直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多次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年来,空气好了,看见蓝天白云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水环境、土环境也都在改善。江苏省也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进“263”专项行动,我们常州市在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的基础上,今年也争取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常州的敞开式免费公园,全年系列的赏花节,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0166公顷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平方米(至2016年底)……这些都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好事。

  二是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得到国内外各界的认同,反腐力度前所未有,打破所谓的“惯例”和“禁区”,没有休止符、没有过去式,反腐永远在路上。这种自我革新的力度和勇气,让人民群众纷纷点赞。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专门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再次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常州市持续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推进“三大一实干”、种好常州幸福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聆听企业、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并且着重落实解决问题。

  三是网络生态。互联网发展迅猛如虎,既成就了我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中国引领世界创新的一个例子,但同时也存在暗流涌动,部分钻空子、搞投机的人利用网络,污染网络环境,比如近期出现的一些“精日”在网络上哗众取宠,严重伤害我国人民群众的感情;此前在商业视频网站上出现的“儿童邪典”视频,让家长们震惊得背后冒冷汗;还有网络水军,低俗直播,网络人肉等现象,都严重影响了网络生态,正面的形象被诋毁,负面的言论受追捧,这绝不是正常的现象。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批互联网法律法规,有效遏制了网络上的一些不法不良现象,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上述三种生态建设,同样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举措。“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相信,未来的中国必然会写出更美的答卷。(唐鸣)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