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用善良去佐证“天下无贼”这一伪命题
2018-02-08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外打拼的人们陆续返乡,回家过大年自然是件开心事!可是别忘了春运也是欺诈和盗窃的高发期。(2月7日 中青在线)

  大家一定都记得,春运路上,有一个在外地打工的大男孩,他叫傻根。傻根说:“我在大山里,跟狼说话,我就不信,狼都没伤害过我,人,会伤害我?人,怎么可能比狼还坏呢?”对啊,怎么真的有人能够做到面带笑容与你握手,转身就拿起一把鳞光闪闪的尖刀?

  春运途中,蜿蜒曲折的是列车的轨道,更曲折的则是“不法之心”。吹嘘自己有门路买到车票,拿了钱留下一个充斥废品的包裹作为抵押;假装车站工作人员主动提供内部票,骗取钱财后就逃之夭夭;以“老乡”的名义打出感情牌,借走钱或手机后就溜之大吉;坐车无聊赌一把,一年到头的血汗钱被老千坑走;“第三只手”在你放松警惕时顺走放于行李架上或衣物内的钱财。那些扭曲的人性,比比皆是,对他们而言,在生存的面前尊严似乎一文不值。

  一张车票,贯穿了你与家乡的道路,融汇着整整一年的风霜雨雪,同时也折射出了人情冷暖。春运途中的骗局花样百出,还原了《天下无贼》中那些精彩纷呈的表演。可是这一影视剧毕竟以喜剧作为基调,现实生活中若遇到凡此种种,哪还有微笑的心情。

  本就拥挤的春运路,却因一些“浑水摸鱼”之人的存在更加添堵,怀揣着归乡的喜悦之情也大打折扣。“防贼”之心是当今社会人人时刻都不能撤除的心理防线,在日益沉重冷漠的人际关系下,在钢筋混凝土浇铸的重重隔层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愈加丧失殆尽。“我以我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可悲之处就在于你拿出了真心,换来的只是戴着伪善“面具”的野心。

  柏杨说:“这世界上忘了自己是谁的人触目皆是,所以,丑剧,闹剧,悲剧才一出又一出地上演。”你不想成为那只待宰的羔羊,无需成为一匹露出獠牙的狼,只需懂得狼出没的习性。你只需清楚自己是谁,莫忘初心,走正确的道路,那就无愧于心。至于别人,爱走哪走哪。

  傻根带着浓重乡音的那句呼喊,“你们谁是贼啊,站出来给俺老乡看看”,这句话傻得可爱,却又直抵人心。“天下无贼”,本就是一个伪命题,若用自身的善良去佐证这一命题,你将败得体无完肤。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提高自身的警惕,对于“贼”这一字眼做到警钟长鸣。这是悲哀的,更是无奈的,在“高手艺”、“伪善面具”的面前,我们显得如此的不堪。当我们遇到紧急状况时,仍需冷静思考,哪有这么多买到车票的“旁门左道”,哪有这么多两泪涟涟的“老乡”。无法阻止小偷、骗子的诞生,就提高自身的“防人之心”,所有恶行开始时,都会有痕迹得以探寻,自己多留个心眼,就能为自己赢得一片舒心。

  最后以剧中男主的一句话结尾,“他凭什么不设防?生活必须要让他坚强起来。作为一个人,你不让他知道生活的真相,那就是欺骗。”别整天怀揣着天真烂漫想着“天下无贼”,你该做的,是思考怎样才能做到身边“无贼”!(王凯磊)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