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家国情怀一票间
2018-02-07 15:0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随着全国春运大幕的拉开,海陆空出现轰轰烈烈、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春节期间人类最大迁徙再次上演。据报道: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40天里将有近30亿人次进行大迁徙。

  千里遥远,万里跋涉,背上行囊往家赶;传承家风,不忘乡愁,手持一票“定心丸”。

  行囊乾坤大。在连云港东站候车室,老家辽宁的常先生在田湾核电站工作,他与妻子女儿回沈阳过年,带着很多海产品去孝敬一年未见面的父母。在广州火车站,一位74岁的老人候车,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辞劳苦回家过年,他回答说想孙子,带着孙子喜欢的食品和图书。一位打工的年轻母亲,背着几乎与她身高相等的牛仔布包,装满回家过年的物品,因为安徽的一双儿女正盼她回家过年。在西安火车站,两位50多岁的夫妇,因为女儿春节要加班,他们便到青海西宁的女儿家过年,包中带着手工做的馒头。旅人百千万,行囊各不同,其中承载的深情和义理,真是太丰富、太玄妙了,纵使用“太湖”计算机,也无法完全统计出旅客行囊内的全部确切含义。

  筷子寓意长。央视曾有一个过春节的公益广告:画面上一位老汉在万家团圆中望着燃放的烟花爆竹,独自拭着泪花。这时邻居把他拉过去,给他一双筷子一起吃年夜饭,他的脸上闪着感激幸福的泪花,那一双筷子饱含多少深情!正所谓,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亲如一家。可又何止于此呢!在年夜饭桌上,奶奶用筷子夹起一个肥美的大虾给孙子,孙子却又夹起来放到爷爷嘴边说:不,爷爷吃。此时此刻,筷子成为传递祖孙感情的桥梁,演绎孝老爱亲的媒介,传播优秀传统家风的载体。让人联想到诗书传家、内睦者家道昌、外睦者人事济等话语的深刻含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现实中更加醒目鲜活,千里万里往家赶,年夜饭实际吃的是友情、是亲情、是文化,与用刀叉吃西餐的饮食文化有着天壤之别。

  山水感情深。不论何人临近家乡,游子都有贺敬之“心口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的激动。回家乡与回延安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种感情的加深,精神的洗礼,灵魂的回归。不论有多大本事,不论走多远,不论一介平民,还是富豪高官,根永远在故乡,本永志不会忘。以往离开故乡,一是前程远大、无远弗届者,一是日不聊生、逃荒要饭者。今天,离开故乡都是成功者。故乡草木有情、山水含笑,值得时刻魂牵梦萦。认祖归宗,祭拜先人,一腔家国情怀。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往更大更深远的意义上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独行快,众行远。”因此,在故乡看到世界,在世界情牵故乡。初心依旧,乡愁永远。

  原野奔驰的高铁,江海航行的轮船,蓝天翱翔的银燕,皆有灵性。它让一票与世界没了距离,心灵与故乡有了驰骋的天地,春节和人生更充满意义!(王震彩)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