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节日"四风"新变种坚决露头就打
2018-02-06 15:1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百姓常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春节即将到来,能不能过一个廉洁的春节,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春节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往往也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曾经节日期间习以为常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不正之风已经基本刹住。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随时会反弹回潮,特别是对一些节日"四风"新变种要高度警觉,保持露头就打、毫不手软的高压态势。

  有哪些新变种呢?大致有三,其一吃喝地点隐秘化,隐蔽于湖光山色中的"山水雅居"或以民宿农庄为代表的"农家乐",参加者相互称呼"不带长";其二礼金、礼品送达电子化,利用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转账礼金或利用快递送达礼品不照面;其三不吃公款吃老板,利用权力影响,吃喝费用让老板买单。

  分析"乐在其中"的那些参与者的思想根源,不难发现:有的思想基础不够牢固,心存侥幸观望心态,总感觉离查到自己很遥远;有的觉得节日期间收点、拿点,又不去贪钱,差不多、能过得去、没什么大事儿;有的觉得这几年管得太严了,想松松劲、歇歇脚。

  但凡沾上这些错误思想的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不收手、不收敛。今年春节是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

  我们看到,中央纪委对顶风违纪的节日"四风"问题坚决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前不久,当天津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价值168元的水果卡事件发生后,中央纪委接到报告,立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

  当前,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来之不易,保持这个势头,更要继续努力,不能放松警惕。如果让节日"四风"新旧问题恣意蔓延,那么五年来纠治"四风"所取得的成绩,就有可能被销蚀。纠治"四风"的过程,"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作风建设不能止于守成。各地各部门要紧盯时间节点,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密切关注纠治的关键点,一锤接着一锤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率先垂范,当好"头雁",严格遵守各项作风规定;作为社会风气践行者的广大群众要参与其中,不断增强廉洁意识,为营造廉洁过节氛围做出努力。

  上下同欲,其利断金!节日风气折射党风政风社风,只有全社会每个成员携起手来,人人参与,人人践行,方可将廉洁过年真正化风成俗。(徐锦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