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票价打折:畅通民愿与发展的“共赢”通道
2018-01-08 13: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会在热门方向加开大量的临客列车,但随着人们需求的多元化和逆向客流增加,部分临客列车出现了空余坐席。铁路部门今年推出新举措,那就是给临客票打折。(1月5日 央视新闻)

  春节临近,能够购买到一张通往乡路的车票,跻身亿万探亲流,如愿了却乡愁,历来是人们在新年里最为在意的事情。面对春节期间“井喷”式的客运增长局面,如何提前做好计划,在“高”压竞争态势下,既调整好运力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又能避免在短时间内“峰值”式的运力集结而造成资源浪费,铁路部门在近几年的努力可谓推陈出新。

  从专业化角度出发,提前研判热门方向,积极调整人力、物力,实现资源高效整合利用,到实现网上订票订餐、自主验票进站、临时客列车票价打折,以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等服务质量、技术改革的不断创新,几年前还“黄牛”横行,“一票难求”的春运印象,早已被现如今更加民主、自主、便捷化的交通格局和服务质量所取代,呈现了诸多和谐与温馨。而这一切改变,都离不开万千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和铁路部门主动顺应民愿,并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机遇,实现民愿与自身发展“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纵观铁路发展历程,尤其从2013年撤销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至今,中国铁路的变化“大戏”不断,可谓脱胎换骨。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企业制管理“接轨”,实现从习惯于冷脸子、批条子的“坐商”行为到热心肠、跑腿忙的“店小二”行商思路的转变;发挥基础优势,顺应时代召唤,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明确到2020年铁路路网规模、技术装备和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奋斗目标,铁路的改革正是在“变”与“不变”之间拿捏分寸,在符合民意主旨与自身利益获得之间小心求证、平衡前行。

  从“不变”的视角来看,铁路部门便民、利民,一切为民的宗旨要求从未改变。不论是站在惠及民生,缩短区域经济不平衡发展问题等的角度来看,还是在攻克重载、高原、高寒等阻碍人文交流、经济发展等难题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来看,中国铁路,尤其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的高歌迈进,早已成为了令世界惊羡的国家名片,让“同城效应”红利释放一览无余。

  而从铁路方面来看,受历史传统影响,铁路职工能吃苦、讲奉献,往往呈现出公益性的理念大于利益性的追求,效益的获得张力不够。长此以往,将很难在“适者生存”的市场经济调控中得以立足。这就要求铁路部门急需要在“变”中,树立起现代企业的理念,在做强做大市场化经营管理、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进而获得在新时代的发展机遇和能量。

  如果说,变是不变的前提,则不变是变得遵循。很庆幸,在拿捏满足民意需求,寻求自身发展之间,铁路部门已做出了诸多很大胆的尝试和探索,拥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但同时也要看到,铁路改革任道而重远,民愿与自身发展“共赢”的“通道”纷呈复杂。在全面构建“共赢”通道的建设中,铁路部门还需要不忘初心,在解决问题中牢记使命,紧跟制度完善、理念更新、法制建设,遵循稳中求进,才能保证“通道”建设保质保量,迅速准确。(侯小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