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两江评 | 劳动最光荣 幸福属于劳动者
2022-05-01 14:18:0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1
听新闻

“春日迟迟,采蘩祁祁”,《诗经》中,古人以温柔敦厚的语言歌颂劳动。数千年后,国际上以“五一国际劳动节”来表达对劳动者崇高的敬意。可见,虽然今古有别、中外各异,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却是人类共识、时代主题。

悠悠万事,劳动使成。从狩猎时代到农耕社会,再到蒸汽时代,历史告诉我们,人类的每一步发展、文明的每一次前进,都离不开劳动。而当代社会,智慧农业让人民的饭碗端得更稳,高端制造让人民的生活过得更好、重器研发让国家安全防线筑得更牢……从衣食住行的民生小事到安全发展的国家大事,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劳动的汗水,也对劳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功成唯行,行必在人。劳动创造了五彩缤纷的世界,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新时代的劳动者,有理想、有担当、有素养,在各自的领域努力奋斗、发光发热,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身力量。劳动节前,全国总工会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了2022年表彰名单,200个集体和966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956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对象涵盖了工人、农民、科研人员、医护人员、教师等各行业领域。表彰先进,既是对劳动者辛勤劳动的赞美,更是对劳动者崇高地位的肯定。

拒绝“躺平”,劳动光荣。当今时代,人们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奋斗仍是时代的主旋律。作为新时代的一员,我们要牢固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拒绝“躺平”,积极向劳动模范看齐,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同时,随着当前社会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对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时代的劳动者应不断学习新知识、主动掌握新技术、积极提高创新力,向“高精专”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贡献者、引领者。

劳动光荣,劳动者崇高。在国际劳动节,我们不仅要讴歌劳动,赞美劳动者,更要以高度的自觉意识,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劳动者,延续千年文明,开创更幸福美好的未来。

作者:苍梧(两江新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