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长白时评:读屏时代读经典 用好培养兴趣的钥匙
2022-04-25 19:47: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1
听新闻

为倡导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在吉林省委宣传部统筹指导下,全省各市(州)、省直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了线上讲座、精品图书荐读、展览展示、知识竞答、亲子阅读等270余项线上阅读活动,激发群众读书热情。

这次线上阅读活动,突出了经典阅读。比如,吉林省图书馆开展“以美育人,向美而生”美育主题直播讲座,并在线上发布《品尝文化 浸润书香——现代诗歌唯美诗集展》,带领读者了解我国现代诗歌发展史上的重要流派与代表诗人,品读现代诗集经典。梅河口市图书馆线上发布“情系书缘逐光而行”传奇书迷故事展,展览选取《边城》《龙须沟》《骆驼祥子》《牡丹亭》《羊脂球》《八十天环游地球》等中外经典名著,读者可扫码在线阅读连环画,这些连环画集绘画、故事、文学于一身,陪伴读者重温经典的魅力。

经典名著是优美文字和思想的结合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那些凝结着无数前人智慧的经典,对于健全人格、启迪心智、丰富灵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阅读经典,重在培养兴趣,从精神上营造读经典的氛围。这次线上阅读活动突出经典阅读就很有针对性,应该延伸到日常文化生活之中。

注重吸取营养,让读经典充满兴趣。阅读是个兴趣培养和知识积累的过程,对青少年来说,应该贯穿于小学、中学、大学以至走向社会全过程。在整个学生时代始终培养阅读心理、阅读习惯、阅读能力,让学生回归“读者”身份,用心灵去体会字里行间的美与真,让经典阅读充满生机。

在读经典中,潜移默化地育人。读经典既是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更在传承中华文化、推进素质教育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一方面,要大力普及传统文化经典阅读课程,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另一方面,整个社会要协同营造支持性的经典阅读环境。移动互联时代的经典作品,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释放出延绵不绝的魅力。

如今,许多中小学推广“朝读经典”行动,通过持续诵读,近距离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从经典中汲取知识营养,传承文化基因,有助于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用传统文化精髓滋养文明,促进健康成长,影响整个人生。(久泰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