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织牢社保“安全网”,守住安康“幸福线”
2022-04-20 15:22:00  来源:大江网  
1
听新闻

近日,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文章强调,要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社会保障,既是“国之大者”,也是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人民期待,完善社保体系,推动实现了社会保障“全覆盖”,统筹社保“一张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织牢社保“安全网”,彰显“中国温度”。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社会的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截至2021年底,全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已达13.6亿人,参保覆盖面稳定95%以上。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52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超过5亿……从城镇到乡村,从国有企业到各类企业和灵活就业群体,我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打出了一系列提速扩面的“组合拳”,不断完善健全了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随着一张规模宏大的社会保障网络织密织牢,不仅彰显了民生领域的“中国温度”,更展现了社会保障的“中国力度”。

增强“改革力”,注入“社保动能”。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推动社会保障事业不断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方面,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更好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把农村社会救助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健全农村社会救助制度、退役军人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等,切实把群众期盼变成惠民举措,真正守住人民安康“幸福线”。

推进“法治化”,实现社保“可持续”。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要稳发展、保民生,就必须进一步发挥好社会保障在助力疫情防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中的作用。其中,必须不断推进社会保障法治化,实现“可持续”。各地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既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社会保障立法工作,加快制定或修订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方面的相关法律,让社保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同时,又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必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真正发挥法治“压舱石”的作用。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之本,更是社会稳定之基。只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革创新,提高社会保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就定能护航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江新华)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