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江时评:念好“三字诀”,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2020-03-08 12:47: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疫情阻击战犹酣,脱贫攻坚情更迫。现在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决战决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最后冲刺期,现在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中的“硬骨头”,其难度可想而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各地各部门要念好“三字诀”,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准”字诀。当脱贫攻坚遇上疫情,尤其要下好“精准棋”,把防疫“准”和扶贫“准”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在精准防控下推进扶贫。疫情严重地区,重点防疫,还要想方设法推进扶贫;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把脱贫作为“重头戏”推进。另一方面,要做到“疫”线扶贫精准。既要注重“清淤”,开展消费扶贫,切实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让产品“卖得出”“价格好”;还要促进“活血”,用好用活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解决扶贫产业“缺血”问题;再要自我“造血”,减少“喂养式”扶贫,强化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把贫困群众“接出来”,让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助力精准扶贫,提升贫困户自力更生能力。

“真”字诀。脱贫攻坚到了“百米冲刺”阶段,又遭遇疫情影响,但要求不能松,标准不能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个别地方出现的“刷白墙”式整改、“虚假式”“算账式”“指标式”“游走式”脱贫,严重影响脱贫成效,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必须坚决反对。越到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阶段,越要加强扶贫成效的考核督查,方能提高脱贫的成色和质量,保证“脱真贫、真脱贫”,让群众认账的扶贫成绩才能“真”有效,真得民心。

“回”字诀。脱贫攻坚并非是验收一过就万事大吉了,脱贫摘帽了,扶贫干部并非就“到站停车”了。扶贫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实行“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回头是对以往扶贫工作的自我检视,要实打实,不能走马观花走过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巩固脱贫成果,避免让新的贫困问题阻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比如,当前受疫情影响,有些贫困群众出现的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现象,要加强监测,及时针对性地帮扶。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念好“三字诀”,向党和人民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彭松涛/文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