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挥制度优势助推国家治理再升级
2019-11-02 16:44:00  来源:南方网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提出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我国制度优势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发展奇迹的创造缘于制度优势提供了坚强保证。制度,定国安邦之根本,是富有成效推进各项建设事业的强大动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增加到77岁,从文盲率80%到实现基础教育全民普及……新中国70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世界惊叹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显著提升,正是缘于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国家制度、治理体系自我改革、自我完善,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不断巩固发挥制度优势助推新时代国家治理再升级。实践成就制度优势,成绩彰显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是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法宝,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深入学习、精准把握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做好制度优势转化大文章,助推国家治理再升级,让巨大制度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成就、创造新的奇迹。(南方网秦仲)

标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