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绿色发展理念在人类家园绚丽绽放
2019-10-11 13:47: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秦仲  
1
听新闻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顺利闭幕。160余天的会期,从春的绚烂走到秋的丰实,北京世园会全面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将绿色发展理念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与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期许共同绽放。

  北京世园会是迄今展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的一届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是展示内容丰富、文化活动密集、办会影响广泛的全球性园艺盛会,共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加,吸引了934万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在国内外产生了相当热烈的反响,“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主题,点燃了人们对美好未来的热切向往。

  绿色发展理念世界共鸣。“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今年4月2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北京世园会开幕式时发表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对生态文明的深刻思考,精辟阐释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发出全球携手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中国邀约。北京世园会盛况空前,参会、参展、参观者众,取得的成果相当丰硕,正是世界各国热烈呼应绿色发展理念的有力印证。

  绿色发展成果全球高度赞赏。北京世园会既是展示中国绿色发展成果的园艺盛会,也是不遗余力以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盛大宣示。百余个风格迥然、形态各异的“园中园”; 8000多种国内外园艺精品; 820多种蔬菜、果树、中草药;超过200万株(件)各类园艺展品……这些既是我国绿色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也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倡导绿色低碳消费;努力促进绿色惠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让人民群众享有美丽宜居的环境;加强绿色合作,积极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携手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绿色生活人类共同向往。北京世园会“绿色成绩单”精彩纷呈,各地游客在一个个美丽展园中流连忘返,拍摄云集于此的各种植物花卉,赞叹声不绝于耳。牡丹芍药、月季、组合盆栽、盆景、兰花、菊花国际竞赛和世界花艺大赛7项专项国际竞赛吸引了380多万人次参与,中外特色歌舞、戏剧、戏曲、杂技、非遗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等表演及展示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北京世园会以园为媒,举办了3284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涵盖国家日、荣誉日、省区市日等,吸引观众310多万人次,不仅让游客充分感受“世界范儿”“中国味儿”,而且有力促进了绿色产业合作和多元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全球范围内推动绿色发展、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共识。

  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顺应自然、保护生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同各国一道打造荟萃世界园艺精华的世园会,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仅造福近14亿中国人民,也必将给世界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福祉。(南方网秦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