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稳中向好韧性增强 中国经济亮点多多
2019-07-16 18:28: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建  
1
听新闻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交出优秀答卷。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指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总的来看,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必须承认,在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的情形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实属不易。

  创新引领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资料表明,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消费支撑发展,新引擎更加强劲。消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最强潜力。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仅形成了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更形成了更加追求创新和变化、更加偏好新产品和新体验的消费文化。超大规模市场,将会释放源源不断的消费潜力,支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资料表明,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占比为49.4%,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人民共享发展,获得感持续提高。“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坚持共享发展,首先要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24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26万人,增长1.3%,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速,体现了人民获得感持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从总体上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是6.0%-6.5%之间,上半年经济增长6.3%为实现全年的目标任务奠定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当然,中国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不断地攻坚克难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但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理由坚信,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持续行稳致远,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南方网李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