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千年良渚 印证中华灿烂文明史
2019-07-10 09:2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蓝炜  
1
听新闻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经过审议决定,将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良渚古城遗址正式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中国拥有的世界遗产数量首次位列世界第一。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由4个遗产区构成,包括瑶山遗址、谷口高坝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古城区遗址。遗产区总面积1433.66公顷,被誉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申遗成功给文化自信写下了有据可循、有证可考的注脚。从1936年考古学家施昕更在家乡良渚发现了多处史前遗址,到“良渚古城遗址”的申遗成功,83年的孜孜不倦和潜心研究,凝结了几代考古人和文保人的血汗和付出。83年间,国际社会的“杂音”时有出现,认为中华文明能实证的只有3500年左右。如今,尘封五千年的良渚文化揭开神秘面纱,良渚水坝、良渚城墙以及高度发达的稻作农业和制作精美的玉器,为中国以及该地区在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早期的文化认同、社会政治组织以及社会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无可替代的证据,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圣地。文化遗产也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基础和组成部分,申遗成功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所代表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拨开了“杂音”,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和自信。

  申遗成功为文化传承搭建了以史鉴今、启迪后人的载体。作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实证圣地,良渚古城遗址能帮助后人探究“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永恒命题,是对中国历史知识全面构建的起点,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延伸。认识和读懂良渚文化应是探寻中华文明绚丽瑰宝的必修课,它不再是历史教科书中被轻轻带过的一处遗址,也不应是地图上被简单标注的一个地名,它是五千年文明中越擦越亮的文化金名片,需要我们用心感受。站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面对高高凸起的土台残垣、高度还原的制陶、制玉场景,倾听风里吹来的古老喟叹,先民的智慧、匠人的辛勤、良渚的印记、历史的清音深深嵌入中华文明和中国文化当中。

  申遗成功对文化保护提出了刻不容缓、责无旁贷的要求。良渚古城遗址承载着民族的历史,维系着文化的认同,跨越了漫长的五千年岁月,躲过无数历史浩劫。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世界遗产不只是一地一国的遗产,更属于全人类,无论是开发还是保护都要对遗产心存敬畏。前有厦门鼓浪屿的人满为患、环境恶化,后有丽江古城的过度商业化,引发了对过度开发的批评,为文化遗产保护敲响了警钟。努力在保护遗产和弘扬遗产文化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守住适度开发和遗产保护的底线,通过游客限流、加大宣传、配强专业人员等举措,用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旗帜鲜明地拒绝过度消费世界遗产。

  我们因“世遗”数量世界第一而自豪,因璀璨的中华文明而骄傲,更应该为“世遗”的保护重任感到时不我待,以主人翁的态度担起文脉传承者和守护者的重担,惟其如此,才无愧于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