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半贫困县脱贫摘帽”彰显扶贫重大成果
2019-07-05 17:13: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向秋  
1
听新闻

  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83个贫困县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个省区市第一次均有贫困县退出。至此,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步伐加快。(7月3日《人民日报》)

  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各地辛勤努力下,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过半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是脱贫攻坚征程上的重大胜利,彰显扶贫事业取得重大成果。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不断丰富和拓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断开创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引领市场、社会协同发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坚持精准扶贫,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的获得感。

  国家对贫困县脱贫摘帽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2016年全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同时探索出了贫困县如何摘穷帽、评估怎么评、摘帽之后怎么办等的路径,为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贫困县脱贫摘帽,坚持严格程序、严格标准、严格专项评估检查,通过严格把关,层层把关,确保脱贫没有掺杂水分,是真脱贫。在贫困县退出之后,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搞好继续帮扶、监管和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巩固脱贫基础,避免返贫,使精准扶贫和脱贫保持长久效果。

  扶贫开发没有坦途,“过半贫困县脱贫摘帽”用奋斗铸就。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深度贫困问题越发凸显,目前所面对的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下一步扶贫开发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一些地方扶贫脱贫不够精准、形式主义问题、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有待加强等一些矛盾和倾向性问题不断显现。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毫不懈怠地团结带领群众努力奋斗。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尽管下一步扶贫开发的难度大,但是,我们有“过半贫困县脱贫摘帽”打下的坚实基础,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啃硬骨头、涉身险滩的干劲,就能攻下一个又一个“坚中之坚”,如期彻底脱贫的目标一定能成功实现。(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