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爱国精神厚植时代奋斗者追梦情怀
2019-07-05 17:01: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续亮  
1
听新闻

  近日,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向着开通运营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百年之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那是列强争霸、路权外沦的时代,詹天佑等爱国志士,奋勇立志,艰苦卓绝,克服资金不足、机器短缺、技术薄弱等万般困难,矢志不移,建成一条令国人自豪的争气路。百年之后的今天,京张高铁打开了世界智能铁路先河,以科技惊艳世界,屹立在世界之林,而这背后离不开那些具有强烈爱国精神和厚重民族责任感的科研人员、劳动者和创造者,他们在家国情怀中努力担当时代使命,在探索路上忍受寂寞,废寝忘食中刻苦钻研,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坚定“不攀到峰顶誓不罢休”的奋斗信仰,把爱国精神为信念融入追梦情怀,把毕生奋斗梦想在京张铁路中生根发芽,在民族复兴中开花结果。

  爱国精神对于国家、民族、社会、个人永远都是最深沉的力量,永远都是不可缺少和不能丢失的忠诚信仰。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从五四运动到抗日战争,从长征精神到改革开放,无不标注着爱国精神的永存以及那种磅礴、厚重的民族力量。如今时代和环境变了,没有枪林弹雨,不用忍饥挨饿,也不再是救国图存,更不用“收复失地,还我河山”,站在更幸福,更高的起点,使命更光荣,责任更艰巨,情况更复杂,尤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美好夙愿就在眼前,所谓“人到半坡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在这关键时刻,更需要把爱国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在追梦路上初心如磐,使命铭记,始终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披荆斩棘,不畏困难艰险,砥砺前行在这个时代的路上。

  以爱国精神为砥柱厚植时代奋斗者追梦情怀,就要坚定“一寸丹心图报国”的毕生信念。百年之前,国家命运多舛,前途暗淡,无数革命斗士满腔爱国精神,洒热血,抛头颅,以救国为己任,改变了屈辱旧历史,开始了复兴新篇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国家从千疮百孔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历经几代人的牺牲和心血换来的。如今,目标更伟大,任务更紧迫,我们更要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己任,将爱国精神化为行动动力,把使命和责任铭记于心,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牢牢绑在一起,立志报国,接续奋斗,无怨无悔,以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赤诚忠心,书写一颗赤子之心的家国情怀。

  以爱国精神为砥柱厚植时代奋斗者追梦情怀,就要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志气。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接过一代人的接力棒,时代的使命毅然担当,面对时代的考验和历史的检验,如何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如何在长征路上追梦圆梦,过程是不易的,是艰难的。这就需要我们把个人志向立足家国情况,融合民族复兴梦,以志存高远的理想坚定笃行,赓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和“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砥砺滚石上山,艰苦奋斗的意志。尤其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的时候,更要有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魄力,勇于创新和变革,敢于涉深水区,敢于攀高峰顶,敢于啃硬骨头,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信念,锲而不舍,埋头苦干,去除百般困难,破解万里阻碍。遇险不惧,逢难不挫,追梦路上只有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休戚与共,才会迸发磅礴之力,波澜壮阔之力,屡创辉煌的圆梦之力。

  爱国精神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家国情怀也并非遥不可及,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在这个奋斗者追梦的时代,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敢于追梦,敢于圆梦,让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把个人坐标放在新时代中国发展坐标,与祖国命运同心同行。雄关漫道,攻坚克难,中流击水,勇往直前,在今天这样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以爱国精神厚植时代奋斗者追梦情怀,激发无比勇毅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勇立潮头,厚积薄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金羊网文/张续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