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端午佳节话家国
2019-06-07 17:28: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1
听新闻

  端午节是中国的古老节日,距今约有2000年的历史。漫长的历史积淀,除了留下竞逐龙舟、品味香粽、悬挂艾草等一系列颇具仪式感的节日文化形态,爱国诗人屈原也成为端午节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每到此时,人们会追忆他的忠贞爱国、缅怀他的赤子之心,爱国情怀也因此成为端午节最为鲜明的文化内涵。

  端午佳节话家国,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品读家国情怀,则更显意味深长。家国情怀既有对家的无限眷恋,也有对国的拳拳深情,它是一种情感表达,也是一种价值呼唤。

  千百年来,在构建康宁小家的同时,中国人就将爱家与爱国相统一,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演绎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家国史诗。岳母刺字,传唱一段为国尽忠的佳话;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感慨成为无数仁人志士的价值共识……这份熔铸了忠孝节义的情感已然成为凝聚中华儿女精神力量的精神纽带。

  而在今天,家国情怀更是一种使命召唤,它早已成为中国人内化于心的行动自觉。老英雄张富清64年来深藏功与名,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平凡人生中的初心不改;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廖俊波无私奉献毕生投入到科技富民的事业之中……他们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把家庭梦想同民族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家与国,唇齿相依,是须臾不能分离的整体,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一方面,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这体现在每一个个体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每一个家庭都有蒸蒸日上的生活;另一方面,国家繁荣富强,家庭才能兴旺发达。只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一个家庭的梦想才有最坚实的依靠。从这个意义上讲,不论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是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都应将爱国与爱家相统一,把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贯穿于我们干事创业的始终。

  就个人而言,传承家国情怀,应从一言一行中去实现,通过传统节日等载体,更加了解并热爱我们的历史文化、祖国的大好河山,自觉捍卫国家利益。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为民、勇担责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建设伟大祖国的征程中。当前,我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复杂,改革发展任务事事关乎民生、三大攻坚战场场都是硬战,在这个关键时期,更需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不懈奋斗,需要每一个党员的苦干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就国家而言,传承家国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加热爱祖国、自觉建设国家,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宣传那些为国为民、敬业奉献、大公无私的先进典型,让榜样在新时代焕发强大生命力,从而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再创辉煌的磅礴力量。(秦平)

标签:
责编:丁峰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