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大做强 中国企业活力竞相释放
2019-05-09 18:08:00  来源:南方网  作者:罗振轩  
1
听新闻

  中央企业实现“开门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23家央企收入增幅超过20%;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民营企业干出“精气神”——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加快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0.6%,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5月8日《人民日报》)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练好内功、办好自己事,加快市场化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着力改革创新,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作出新贡献。

  事实说话,数据印证。放眼当下的中国市场,处处洋溢着蓬勃的朝气,企业发展正迸发出巨大的活力。尽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经济运行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广大企业仍持有对未来的坚定信心,饱含着对前景的美好憧憬。相关资料表明,今年以来,全国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5.3万户,增长26.3%,而从日出到日落,一天之中,中国大地上便有1.65万户企业新登记成立,同比增长12.3%,增速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一季度,我国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6.9%,比全部投资快10.6个百分点,不少矢志创新的企业迎来了新产品的“爆发期”,体现了企业专注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强烈愿望和积极作为。

  打出政策组合拳,激发市场新活力。应该看到,我国企业发展活力充沛的背后,既有中国经济强劲的内生动力作支撑,中国市场雄厚的内在潜力作保障,更有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系列配套政策的综合效应。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启动第四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重点领域改革;颁布《外商投资法》,着手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今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税这一项政策,便惠及1798万家企业,98%为民营企业;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44万亿元;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去年低0.52个百分点……桩桩件件举措,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发挥,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

  活力,诠释着过往、注解着当下,也积蓄着希望、孕育着未来。速度与总量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代名词,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正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标注大国经济的韧性与实力。有理由坚信,有“底盘稳、韧劲足、实力强”的中国经济作支撑,有各项行之有效政策举措的持续实施,千千万万的中国企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必将做大做强,展现出新的更加充沛的活力。(南方网罗振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