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2019-04-18 19:01:00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贾合祥  
1
听新闻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章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离不开先进思想的引领、优秀文化的支撑。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是文化文艺的繁荣兴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早在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就坚定地预言:“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70年过去了,毛泽东同志的预言正在不断变成现实。70年间,中国人民创造了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步履铿锵、势不可挡。新时代也为我国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拓开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大繁荣、大发展的新未来新希望在深切召唤。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以大道大德激励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书写好新中国70年这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而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灵魂工程师”。广大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不负时代使命,牢记总书记在文章中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既是方法论,也是责任制,每个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当心怀伟大,“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让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成为与时代同步伐、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的“天职”,这样,才能在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

  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当知道: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作为为民族铸魂的“灵魂工程师”,必须要为时代讴歌、为人民书写。当然,70年砥砺奋进,广大的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已经创造了举世瞩目伟大成就,但伟大的创造没有止境,有高原更要有高峰,要不断地攀登向上,创造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筑起起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须牢记:新时代,民族复兴,伟大的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依然是每个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伟大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些也都是新时代的期冀和广大人民所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