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秦平:在清明景和中扬英雄正气
2019-04-03 17:1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清明节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着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宋《梦粱录》就有记载:每到清明节,“官员士庶俱出郊省墓,以尽思时之敬。”随着时代发展,清明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传统,更是国家和民族的一种集体记忆,也是精神和信仰的重要时间载体,成为了追念英烈牺牲之悲壮、激发奋进之气魄的时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烈士,既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也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陕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是革命圣地延安所在省,安葬在陕西的全国各地烈士就达113786名之多,其中有姓名的烈士有35618名,无姓名的烈士有78168名。承载国家和民族集体记忆的清明节,不仅仅是祭祖,还蕴含着缅怀先烈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韵味。

  “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前进中的国家不能忘记先烈。时间镜头拉回到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来到铜川照金,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以此为缩影,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井冈山、大别山等地缅怀革命英烈,讲述英雄故事,号召大家铭记、崇尚英雄。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也正在中华大地成为社会风尚。

  “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自生愁。”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永远地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无论时空如何变幻,英雄和牺牲总是具有着一种穿越时空的力量,能够直抵人们的柔软内心。草长莺飞的清明时节,捧束白花、心逐流水,我们可以在追思缅怀中传承英雄精神,也能够让感恩情怀在心中尽情流淌。这也足以表明,每位中华儿女的内心深处也都有着一份英雄情结,有着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清明节不仅仅是融合传统和现代的文化纽带,更蕴涵着展望未来的文化基因。回望历史,在英雄精神指引下,从重工业几乎为零、轻工业只是少数纺织业,到一跃成为科技大国、创新大国,70年来祖国发展日新月异,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今我们向革命英烈致敬,向新中国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就是要让英雄精神照亮追梦征程,为民族前行凝聚浩然正气,为国家发展凝聚磅礴动力。(秦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