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不以材料论英雄,将“剑胆”壮志与“琴心”柔意相结合
2019-03-12 19:52:00  来源:红网  作者:杜岩  
1
听新闻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给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减负’,将精力用于干事创业上。目前,对于农村干部来说最大的工作难题是人少事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说。

  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5+2”、“白+黑” 是当前基层干部所处的工作状态。时间紧,任务重,内容繁琐,基层工作压力山大。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这给为广大基层干部如何“减负”,进而把服务一线的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给农村基层干部“减负”,莫将“痕迹”当“政绩”。 一些基层干部为应付上级过频过滥地检查考核、评先选优,有时更加注重资料表册的齐全美观,导致干具体事务、服务群众的工作反而被忽视。材料“宁多勿少”、程序“宁繁勿简”、证明“多多益善”成为工作的考核标准。不重实干求实效,而是依赖材料充当政绩,痕迹化管理违背初衷、费时费力,基层干部不胜其烦,却无奈地将之视为自证清白、自证努力,实现政绩“可视化”的方式。

  “减负”的意义就在于不以材料论英雄,为会议和文件瘦身,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提倡开小会,议实事,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会议效率。给基层干部留出更多的自主安排时间,让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给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减负”,将“剑胆”壮志与“琴心”柔意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组织队伍的更新换代和培养学习,既需要敢闯敢干的“剑胆”,扩大选人视野,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吸收知识化、年轻化人才以及致富能手等加入村组织,从源头上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将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之中,让真正有能力的“干将”成为村组织的主力。

  还需要有直抵民心的“琴心”,基层干部往往是“干最多的活,吃最少的饭”,这不仅打击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而且不利于缓解基层干部的生活压力,使得基层干部不能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提高基层干部的各方面待遇,解决好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同时,拓宽基层干部晋升的渠道,为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添油加柴。唯有刚柔并济,才能让基层干部减负前行、轻装上阵、冲锋在前。

  给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减负”,借“外力”化“内力”。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的带头人和队伍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乡村组织建设及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须重点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农村干部培训力度、开辟培训新方式是为组织干部“减负增能”的有效途径。这既要坚持运用行之有效的传统方法,又要通过互联网科技开辟新途径,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可利用基层理论宣讲、VR党建教育等方式,组织后备村干部学习党的农村路线方针政策,新农村建设、市场经济知识、农村实用法律知识等;同时,利用网络远程教育、农村专业知识培训等方法,以此教授种植养殖、水养等农业生产技能,进而推广学习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方式、新途径,最终带领广大农民勤劳致富、科学致富,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携手迈入全面小康。(文/杜岩)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